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解读丨四川如何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8-19 15:46:57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任鸿

  

  8月16日,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成都召开,标志着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四川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对象范围、时间安排是什么?如何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记者进行了采访。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参加单位是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省属监狱和戒毒所,时间从今年2月底至6月底,7月开展了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据统计,自第一批教育整顿启动之日起,截至7月15日,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政法干警2120人,留置169人,按三、四种形态处理处分227人;截至7月底,发现“六大顽瘴痼疾”类问题5.9万余个,问题整改率超过99%……通过教育整顿,我省政法队伍政治忠诚不断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明显提升,精气神明显提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参加人员包括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含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派出机构,省政府科学城办事处党委政法委,四川警察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在编在岗工勤人员参照执行。

  

  时间从2021年8月中旬开始,11月中旬基本结束,为期3个月左右,其中,学习教育环节15天左右,查纠整改环节60天左右,总结提升环节15天左右。

  

  第二批教育整顿的主要任务与第一批教育整顿一致,包括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但与第一批教育整顿相比,立足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实际,也有新的更高要求。按照中央要求,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将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一条主线”,教育干警做政治忠诚的模范、干净干事的模范、担当作为的模范;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两高”要求,运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力求站位更高、方案更优、举措更实、成效更好,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坚持“三个突出”,即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更加体现第二批教育整顿的工作特点和工作要求。

  

  在组织领导方面,省委将承担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省教育整顿办强化组织协调、统筹推动。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政法各单位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开展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参加、以上率下。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问题。组织、宣传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协同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继续保留,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

  

  据悉,各部门将坚持开门整顿,做到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教育整顿中得解决。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通过公布顽瘴痼疾整治清单、教育整顿成果等方式,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展现执法司法为民新形象新面貌。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