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公安厅发布5起打击涉“三电”犯罪典型案例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5-19 11:24: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公安厅发布5起打击涉“三电”犯罪典型案例


伪装成维修人员盗窃通信基站蓄电池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去年7月,省公安厅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7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电力、电信、广播电视“三电”设施安全保护风险防控、隐患整治和违法犯罪打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三电”刑事案件1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其中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起、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10起。17日,省公安厅公布了其中5起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我省公安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宣传活动 省公安厅供图

  

  案例一

  

  南充市黄石大道电缆被盗案

  

  2022年3月13日,西充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城南新区黄石大道路段路灯电缆被盗,导致整个城南片区路灯无法正常工作。南充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当即成立“3·13”专案组,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杨某某、周某某抓获。经查,2022年1月至4月,韩某某等人多次驾车流窜至西充、蓬安、仪陇等地,选取偏僻路段伺机作案,得手后将电缆运至南充市高坪区某回收站销赃,涉案价值约50万元,销赃获利约20万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案例二

  

  成都市某食品城机房设备被盗案

  

  2022年7月11日,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某楼顶机房的11张OLT板卡被盗,价值约33万元,导致西河片区1000余户网络通信中断20小时。10月12日,同一片区另一机房内的11张OLT板卡再次被盗。接报警后,成都龙泉驿公安迅速锁定嫌疑人,并于10月13日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抓获。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

  

  案例三

  

  攀枝花市移动基站设备被盗案

  

  2021年11月19日,盐边县公安局接警称,位于国胜乡某基站的2G设备被盗,价值1万余元。盐边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多次召开案情分析研判会,安排部署侦查工作。经过周密部署和安排,成功破获该案。经查,犯罪嫌疑人林某龙、杨某、林某祥、陶某顺4人单独或者伙同他人流窜多地盗窃作案,其中林某龙伙同他人共同作案36起,单独作案13起,共作案49起;杨某伙同他人作案24起;林某祥伙同他人作案16起;陶某顺伙同他人作案7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非法获利9万余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移送起诉。

  

  案例四

  

  泸州市江阳区沙建东路电缆被盗案

  

  2022年11月10日、11日凌晨,叶某某、牟某驾车窜至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两人合伙使用工具将路灯电缆剪断盗走,随后将盗窃的电缆出售给厉某,非法获利1.7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厉某明知电缆为赃物依然进行收购。进一步侦查发现,2022年10月下旬,犯罪嫌疑人叶某某还伙同犯罪嫌疑人牟某,驾车在宜宾市先后6次盗窃电缆线,非法获利7万余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移送起诉。

  

  案例五

  

  宜宾市叙州区某公司通信蓄电池被盗案

  

  2022年2月26日,宜宾市叙州区某公司报警称,位于叙州区合什镇某基站内的24块通信蓄电池被盗,价值约2万元。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办案人员通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何某,并当场查获作案车辆和作案工具。同日,办案人员在宜宾市翠屏区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李某中抓获。3月8日,办案人员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虹抓获。进一步侦查发现,自2020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何某多次伙同他人伪装通信基站维修人员,在宜宾市各区县及周边地市实施盗窃通信基站蓄电池30余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李某中将非法收购的通信蓄电池分27批次转卖给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非法获利16余万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移送起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