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检察院召开行政检察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5-18 11:45: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召开行政检察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切实增强行政诉讼监督质效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党组对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全面分析研判全省行政检察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对今年的行政检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近日,省检察院召开 2023年行政检察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会议强调,以评价指标为导向,切实增强行政诉讼监督质效。要切实提高行政裁判案件监督率,聚焦行政程序空转等重点案件精细化审查,强化调查核实,以求极致的精神深挖监督点位;学好用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敏锐性。要落实精准监督要求,严把提抗案件质量关和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备案审查关,加强监督案件的沟通跟进,提高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

  

  以专项活动为牵引,着力保持一定的办案规模。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立足法定监督职能,综合多方力量、运用多种方式促进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争议化解。加大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深化推进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开展特色“小专项”,持续巩固和深化“安家”“守土”“撑伞”“守护您的名字”等四川特色品牌;要在突出效果上下功夫,注重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机制成果,为专项工作树立标杆、提供示范,适时向社会宣传行政检察为民办实事,扩大知晓度和影响力。创新开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主动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本地营商环境的区域特点以及本地案源情况明确重点方向,履职中既注重解决企业正当合理诉求,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又助力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合法守规经营。以融入社会治理为延伸,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要把握好“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和“督促其纠正”两个关键,处理好“1”+“3”的关系,深挖行政检察监督“内部”潜力,同时加强与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的沟通协作,完善线索发现与移送;积极研究制定工作指引,规范案件办理流程,确保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行稳致远。

  

  此外,要加强数字化建设,提高大数据运用赋能;树立精品意识,同步推进办案与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不懈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我省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思路。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