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一个“呲牙”表情 能否表示同意?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5-10 09:5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微信聊天时大家常常使用表情包,而这些表情符号能否成为“呈堂证供”呢?近日,北川法院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时,“表情包”就成为判断合同成立与否的证据之一。

  

  据悉,2022年9月,王某租赁张某的挖掘机用于工程建设,张某通过微信将租赁合同拍照发给王某,征求王某意见。王某回复一个微信表情包中的“呲牙”的表情。2023年3月,双方就租赁费产生纠纷。其争议焦点在于“呲牙”表情是否代表王某同意租赁合同的条款。如果该表情表示同意,那么按照租赁合同约定,王某未按月支付租金,则应在给付租赁费的基础上再承担10%的违约金。反之则只需要支付租赁费。双方各执一词,张某将王某诉至北川法院。

  

  庭审中,北川法院结合该表情包上下文语境、双方当事人资金往来明细、其他聊天记录和北川当地机械租赁行业习惯等,最终综合认定王某以“呲牙”的表情确认同意合同内容,遂判决支持原告诉请。

  

  法官说法

  

  该案虽然参考“呲牙”表情的含义,但事实的认定主要还是结合案中其他证据,使得所有证据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但并非所有表情包都能成为定案依据,在涉及金钱给付或者合同签订等场景下,大家应尽量避免使用表情包,尤其是具有多重含义的表情包,尽量采取文字或者语音的形式表达,固定证据,避免后续产生损失引发纠纷。

  

  (李雨昂 李旭)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