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启动第三届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5-11 11:23: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启动第三届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进乡村(社区)“典”燃5月


  今年5月是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9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日前联合印发方案,决定以“民法典进乡村(社区)”为重点,组织开展我省第三届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据悉,我省第三届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将持续整个5月。活动重点包含四个方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有针对性宣传民法典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实践等方面的相关内容;针对基层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学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根据活动安排,我省将在绵阳江油市青莲镇举办集中示范活动,通过民法典宣讲经验交流分享、法治文艺展演、首届四川最美“法律明白人”颁奖、现场倡议、发放法治大礼包、开展“点”亮美好生活传播仪式、举办示范宣讲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同时,全省将抽组105名“法律明白人”,依托《“民法典100问”法博士释法读本》,在105个村(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重点点位全覆盖宣讲。各市(州)在完成重点点位集中宣讲基础上,结合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活动,立足本地文化、民俗等特点,在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开展民法典宣讲。

  

  为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将制作投播民法典主题法治公益广告,并以第十九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和第四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为载体,征集展播一批民法典宣传优秀微视频微电影,同时认真组织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答,带动全网开展民法典主题网上普法活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赵文)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