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禁毒宣传月,司法行政在行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30 12:52:50 】 【 来源:西昌长安网

  为加强禁毒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高草乡政府协同高草司法所成立了“6.26”禁毒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员小组,认真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将禁毒宣传和疫情防控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根据乡政府禁毒和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使禁毒预防和疫情防控教育宣传工作有序的进行。同时把预防毒品和疫情防控的教育列入乡镇,各街道住户商铺宣传教育课程中,尤其是针对辖区餐饮饭店、农贸市场、学校及娱乐业,特别要求其针对性的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


  6月23日上午,高草乡政府协同高草司法所沿街逐户走访,开展禁毒防疫工作,向他们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等宣传资料,讲解“禁毒”和“防疫”相关知识,做到居家勤通风,外出戴口罩,不扎堆,不聚会,勤洗手等,同时告知大家在防疫期间,要遵守法律法规,提高自身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全面战胜“两毒”危害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增强基层群众对毒品的认识和疫情防控的意识,提高基层群众对毒品的抵制能力,疫情传染的预防本领,真正让每一位基层群众自己积极“参与禁毒斗争,疫情防控,构建和谐平安高草”,努力营造出全面禁毒和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打赢“两毒”战争,为基层平安建设打下坚实的法制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630125208.jpg

  “6.26”禁毒宣传,海南司法所在行动


  凉山位于四川西南部,毗邻云南,是全国禁毒工作的主战场之一。一人吸毒、全家遭殃、祸害三代,毒害不除、贫困加剧,做好凉山禁毒工作至关重要。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海南司法所联合海南街道办事处禁毒办和邛泸派出所于2020年6月22日-6月24日在辖区大石板农贸市场、缸窑农贸市场、俄池格则村村委会、胜利村村委会等四个点持续开展“6.26”禁毒宣传活动。


  为调动现场群众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宣传效果,此次禁毒宣传活动主要采取悬挂横幅、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开展禁毒知识讲座、扫码关注凉山禁毒公众号领取小礼品、张贴禁毒宣传挂图等多种形式进行,共悬挂横幅4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禁毒知识讲座2次、扫码关注禁毒公众号400余人、张贴禁毒宣传挂图6幅、发放小礼品400余份。


  通过直观的横幅和宣传资料、生动而有趣的案例讲解,辖区群众对毒品和禁毒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张贴的禁毒宣传挂图和扫码关注的“禁毒公众号”会持续树牢群众“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为凉山打赢禁毒攻坚战贡献了小小的力量。


  经久司法所6·26禁毒普法进市场、进校园传宣活动


  为使禁毒宣传有序开展、落地落实、取得实效,6月23日,经久司法所利用合营市场赶集日,与乡政府工作人员、禁毒办到市场、学校开展6·26禁毒普法传宣活动。


  在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摆台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物品来吸引群众,引发好奇,群众纷纷的过来领取宣传资料,开展扫二维码关注领礼品,司法所向集中人群发放宣传资料和手册,活动现场咨询人次10余次,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禁毒普法知识,鼓励群众、青少年把禁毒知识告知身边的家人朋友,自觉远离毒品,共同抵制禁毒的危害。


  通过宣传禁毒普法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法治的意识,提高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为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和谐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安司法所开展“工作大联动集中大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依法治矫,维护长安社会和谐稳定,6月17日上午,长安司法所以宣传《社区矫正法》为主题,与长安街道办联动,组织禁毒专干、综治专干、网格员、青年志愿者及6个社区主任、工作人员在西客站开展“社区矫正”、“扫黑除恶”、“禁毒防艾”、“防电信诈骗”等集中大宣传活动。


  活动主要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活动设立了宣传桌,同时工作人员深入候车室,向群众发放《漫画说宪法》、“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禁毒防艾”读本、小册子、宣传单等宣传资料及围裙、塑料盆、扇子、杯子等宣传物品。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宣传物品1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


  此次活动,为提升群众对《社区矫正法》的知晓度和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奠定了基础。有效提高了群众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为长安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合司法所|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


   6月18日下午,四合司法所联合四合乡、宁远派出所深入四合乡中心校开展禁毒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校方积极组织4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活动中,为实现禁毒宣传入人心,一是由宁远派出所相关同志讲解“毒品的危害”,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毒品的危害,讲清说明毒品可毁青少年坚强的意识、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二是由四合司法所负责人以“涉毒的代价”为话题展开,普及涉毒相关法律法规常识,明确涉毒犯法,呼吁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三是由四合乡党委副书记以“禁毒的决心”为重点,讲解了西昌市委、市政府禁毒的手段、信心、决心,强调贩毒必抓、吸毒必戒、制毒严惩。四是组织师生参观仿真毒品,引导青少年认识毒品的真面目,特别是新型毒品的伪面目,教育青少年“新型毒品莫好奇,尝试一次毁一生”。五是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四合司法所在现场发放法治读本300余册,书包50个,水杯200余个。


  此次活动通过专题讲解、仿真毒品参观、发放读本及宣传品等形式,切实帮助青少年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的危害。


  报送单位:西昌司法局 通讯员:吉守布喜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