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一男子饮酒后身亡5名同饮者担责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01 11:29: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芦山县发生一起酒后意外死亡事件,当地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联动化解纠纷,最终,同桌饮酒者承担死者的丧葬费。

  

  武某某与骆某某等5人是亲戚。2月2日晚,武某某受骆某某等5人邀约,到骆某某家中做客吃饭喝酒。饭局结束后,武某某独自回家。第二天清晨,武某某的儿子武某喂养家畜时,发现父亲倒在菜园旁一动不动,经确认已经离开人世。

  

  事发后,芦山县公安局龙门镇派出所、龙门镇司法所邀请芦山县法院龙门法庭一同协调处理该案。因案件涉及当事人较多,调解过程中,几人各执一词,争议较大,几次调解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法官结合具体案情讲道理、说法理,继续做当事人工作,经过反复沟通劝说,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由同桌喝酒的骆某某等5人共同赔付武某某的丧葬费。在龙门法庭法官的见证下,骆某某等5人现场支付了赔偿款。

  

  法官说法

  

  喝酒应节制,懂得节制才能避免悲剧发生。这场因饮酒身亡引发的生命权纠纷虽然尘埃落定,但由此带给死者家人的伤痛和遗憾却难以弥合。法官提醒广大群众,饮酒一定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同桌共饮之人也要尽到劝阻、提醒、通知、照顾和帮助的义务,若未尽到劝阻或妥善安置义务,而有损害结果发生,共同饮酒人也应承担适当的责任。

  

  (杨永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