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经营不顺竟打生育津贴主意 两男子虚构事实骗保17万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26 11:12: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年轻小伙成立公司收购当地农产品,本想通过网络做大做强,却想着走‘捷径’,虚构员工生育保险缴费基数,骗取生育津贴数十万元。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就破获了一起非法骗取医保案。


image.png

  

  据办案民警丁志明介绍,去年年底,派出所接到市区医疗保障局报案,得知该局通过审核,发现一家公司的数据异常,且该公司两名女员工每人将领取8万元左右,合计将超17万的生育津贴。此外,审核人员还发现这两名女员工参保期间,所发生的所有医疗及住院费用均在成都市彭州市所属的医疗机构,且她们仅参加了德阳的职工医保保险,并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等。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对该公司展开调查,但很快就发现猫腻。“调查中,我们发现该公司其实就是个皮包公司,虽然有登记地址,但实际走访下来,他们连个办公场地都没有。”丁志明说。随后,民警又对该公司的人员身份进行了核实,掌握到这家公司的法人刘某及其合伙人陈某均为成都市彭州市人,而该公司仅有的两名女员工袁某和马某也是彭州市人。随后,民警在排查和走访中得知,这家公司人员时常在彭州市活动,在德阳却没有经营活动和工作开展的情况。

  

  近日,旌阳警方依法传唤上述4人接受调查。到案后,4人得知其违法犯罪行为已经被调查清楚,便如实供诉了事情的来由。

  

  据他们交代,彭州市人刘某和陈某去年原本打算到德阳成立一家公司,以收购当地蔬菜在网上售卖的方式开展经营活动,几个月后发现生意并不顺利,便把主意打到了医保生育津贴上,于是,他们便找来已经怀胎数月的马某和袁某,4人合计通过他们在德阳登记注册的公司参加医保,以缴纳高比例档次的方式,待2人生产后报销相关费用和申领生育津贴,所获得的17万多则由4人进行瓜分。

  

  民警表示,目前,4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赵彬羽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