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租车倒卖“空手套白狼”,西昌公安破获一起租车转卖诈骗案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05 11:11:4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一些不法分子不思劳作,一天到晚只想找“快速来钱的门路”,盯上了租车公司里价值不菲的豪车,将车租出后伪造手续转手卖掉或抵押给他人,诈骗他人钱财。近日,西昌市公安局佑君镇派出所就破获一起租车诈骗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1.png

  2023年11月14日,家住佑君镇某某村的王某报警称,自己可能遭遇了诈骗。据受害人王某描述,10月25日,他在亲友的介绍下以10万元的价格,在刘某、朱某二人处购买了一辆九成新的二手奔驰E300L轿车。


  二手车买卖本来一切正常,双方在签订了车辆买卖协议书后,刘某、朱某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交给了王某。王某也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先后两次向刘某付款九万三千元。而就在两次转账后,王某多次提出到车辆管理所交易过户,但刘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愿过户。王某不知所措,便到派出所报案寻求帮助。


  接警后,西昌市公安局佑君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最终于2023年11月16日,在多方的协助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通过强有力的审讯和证据的收集,嫌疑人刘某和朱某交代了自己通过租赁车辆,伪造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方式对受害人实施诈骗的违法事实。


  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触犯刑法第266条,涉嫌诈骗罪,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两名嫌疑人实施了刑事强制措施,并报检察院予以逮捕。


  西昌公安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车辆请选择正规渠道,要仔细检查车辆相关权属证明,如出卖人无法提供完整的材料,受让人就需要提高警惕,查看车辆的合法性,切勿贪图便宜,上当受骗。


  与此同时,租车公司也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客户资质审核手续,如签订合同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对租车人的身份、经济状况、信用程度等进行全面核查,认真辨别信息的真伪,避免陷入被骗风险。


  来源:西昌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