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依法治理 守护小区幸福生活——四川在全国率先系统探索小区依法治理工作掠影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2-29 11:57: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小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治服务活动


image.png

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小区依法治理经验已逐渐形成

  

  夯基固本 破难创新

  

  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特别报道

  

  业主如何维护权利?物业纠纷如何化解?高空抛物怎么整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引发业主矛盾又该怎么办?作为居民生活居住的重要场所,小区是各类矛盾纠纷聚集点,也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市域治理的末梢神经。小区矛盾问题多发频发,不仅会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打“折扣”,更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小区“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在四川,推进小区依法治理成为全面依法治省的基础工作和重要内容。

  

  数据显示,我省共有商品房小区2万多个,小区和院落共8万多个。2020年以来,省委依法治省办试点开展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工作以来,为积极回应小区突出问题和群众期待,试点期间,我省在14个试点县选取64个小区开展小区依法治理探索。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人介绍:“省委高度重视小区依法治理,将其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抓手,我省采取‘省直部门+高校+律师+小区’四联合研究模式,聚力集中开展小区依法治理大走访、大调研、大解剖,在全国率先系统性开展小区依法治理探索研究。”

  

  “问题小区”的华丽转身

  

  曾经,成都市金牛区西岸观邸小区内许多业主将住房改为家庭小旅馆对外经营,多时达128家,导致小区出现“流动人员多、矛盾纠纷多、治安案件多”等难题。在街道党委和热心业主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党建引领组建小区各主体共治“一张网”、成立业主委员会依法自我管理、成立志愿者队伍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制定德法融合的居民公约自我约束等办法,有效解决了业主维权难、物业服务价高质低、治安环境差等突出问题,实现从“问题小区”到示范小区的华丽转身。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白学超说:“当时,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不知道怎么去操作,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解决问题,如何召开业主大会、如何选举成立业委会,哪些收益属于公共收益等……我们深切感受到,小区依法治理需要相关党政机关、业主等各主体合作共治,需要业主积极参与依法自治,需要一套可借鉴可参照的小区依法治理操作指引。”

  

  绵阳市游仙区三江首座小区近年来积极成立党支部,并在党支部引领下构建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小区微治理新模式。为让法治成为信仰,党支部带领小区居民共同制定管理机制、服务项目、奖惩措施等章程,用法治方式解决小区管理的盲点、难点、痛点。“我们依托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向物业公司提出整改意见,用法律武器维护小区业主共同权益,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倡导居民共同遵守,用良法善治引领美好生活,小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蜕变。”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田小凤介绍。如今,大事紧急议,小事定期议,已成为三江首座小区居民的日常。

  

  小区依法治理有了“百科全书”

  

  这些小区的改变是我省以社会基本细胞为抓手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缩影和见证,也为小区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随后,省委依法治省办继续加强研究,工作小组采用电话访谈、座谈会、问卷调查、专家调查、实地访谈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33个小区进行调研,针对法治小区建设中面临的困境展开了全面摸排与归纳,探寻制约小区依法治理存在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等方面的主要问题。经过努力,省委依法治省办先后汇编小区治理法律政策读本,形成《四川省小区依法治理研究报告》,集成小区依法治理典型案例,指出小区依法治理法律制度方面的问题,编制小区依法治理实务手册……我省逐渐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小区依法治理经验。

  

  记者翻开《小区依法治理实务手册》,第一部分是“小区依法治理工作导引”,从党建引领、依法自治、多元治理、矛盾化解4个类别,列举重要节点12个、问题表现52个、方法举措63个,明确小区依法治理的逻辑框架和努力方向。第二部分“小区依法治理操作指南”则从实践层面明确了小区治理中相关党政机关依法履职、业主有效自治、物业有序管理、权益依法维护、矛盾纠纷依法化解等方面的依据、职责、事项、流程和文书等内容,绘制了小区依法治理的“施工图”。哪些属于业主公共收益?业主如何更换物业服务人……第三部分“小区依法治理常见问题解答”精选小区居民关心关注的100个问题以案释法。《小区依法治理实务手册》紧扣构建“一核三治”治理体系,指出了小区依法治理的主体、职责、治理的路径和措施,系统解决了“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的问题。

  

  “可以说《小区依法治理实务手册》是开展小区依法治理工作的‘百科全书’,厘清了相关部门的治理职责,梳理了小区治理的法律依据,指出了依法治理的程序和要求,对开展小区依法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引作用,是一本实用的工具书,意义重大。”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周劲松说,以前很多不清楚、不明确的问题,现在都能按图施工,依法及时有效处理。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点带面,今年我省拟选取100个小区开展小区依法治理试点工作,聚焦居民关心、忧心和烦心事,着力破解小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着力补齐小区治理短板弱项,构建物业公共收益分配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三治”融合运行机制,着力建设一批平安、法治、和美小区,为全省小区依法治理提供一套成熟的经验模式。

  

  “我们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着力探索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体现四川特色的小区依法治理方法路径。”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负责人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省委依法治省办供图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