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落地开花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01 11:22: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将法治精神和要求融入各领域各环节


四川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落地开花


image.png


  夯基固本 破难创新

  

  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特别报道

  

  郡县治,则天下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

  

  2020年9月,四川针对县域法治建设缺载体、缺路径、缺抓手,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按照“先试点、后推开”思路,选取14个县(市、区)率先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试点工作采取“四个一”模式推进(1名省级领导+1个省级部门+1所院校+1个律师团队,共同联系指导1个试点县),同时组织省人大法制委、省高院、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司法厅等24个省级部门自上而下贯通式示范推动解决地方立法质量不高、“执行难”、行政裁决运用不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合法性审查不严等8个具体问题,在全国率先系统性探索全面依法治县的有效路径和务实抓手。

  

  经过一年多的示范试点实践,推动解决了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导引、操作指南、评价指标和法治账图4类经验做法,系统性解决县域法治“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评”的难题。

  

  2022年5月,我省部署用2年时间在全省各级各部门推广应用试点成果,切实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到今年6月,推广工作即将迎来全面验收。

  

  纵向发力 省直部门带头推进

  

  以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为契机,省财政厅印发《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 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全省财政系统“1+8”示范试点工作推广应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从健全法治领导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严格依法决策等7个方面提出29项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全省财政法治建设,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针对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问题,省卫健委示范推动问题解决。搭建工作专班,制订印发实施方案,建立委机关工作台账、工作指南和任务清单,编制《查摆问题整改台账》《处室法治分台账》《岗位法治分导图》等操作指导模板。

  

  “我们工作专班系统梳理学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近60部,规章110多部和大量规范性文件,旨在加深对法定依据的理解,弄清法的本质要求。”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梳理学习法律法规、深入钻研业务过程中,省卫健委全面查找具体业务、主要流程和重点环节中与法律法规等规定要求不相符的地方,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编制处室法律读本22本,地方性法规规章汇编1本,党内常用法规汇编1本。

  

  法治账图是示范试点中的一大创新成果,也是推动各项工作法治化的基础性工作。省卫健委按照法定职责、法律依据、法定事项、法定程序、法定时限、监督责任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分导图146张,涉及工作事项425项,流程196个;绘制委机关法治总导图1张,领导岗位法治分导图15张,处室法治分导图25张。“通过法治台账、法治导图,厘清了谁做、做什么、怎么做及责任谁承担的问题。”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全覆盖推广运用法治账图,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与此同时,持续探索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柔性执法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法治职能作用,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切实加大对市场监管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及法治建设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

  

  近两年来,省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推广应用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由上而下条线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形成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共识,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

  

  横向覆盖 各地持续发力

  

  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正在全省各地全面开展,势头良好。

  

  两年来,宜宾市将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细化9项重点工作任务,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学、查、建”上下功夫,学经验,明确推广什么,组织专题培训20余次;查问题,创建“三张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解决问题;建法治账图,全市各级各部门法治账图制作实现全覆盖。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4条务实举措,服务保障宜宾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宜宾市被推荐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综合候选地区。

  

  泸州市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中抓重点、破难点,以点的突破带动全市法治建设水平的持续提升。着力破解立法质效不高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进地方性法规“四入”工作,即“列入普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纳入监督”,全市适用地方性法规实施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措施5.5万余件,法检两院适用地方性法规办案144件。在全省率先完成“法治账图”编制和运用,编制覆盖53个市级部门和7个区县的法治账图600余册,对有行政执法权和直接服务群众的事项通过挂网、上墙等方式面向群众公开,着力破解基层法治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示范引领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全面畅通。

  

  广元市水利局围绕提升合法性审核、严格执法、行刑衔接等重点工作质效,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系统梳理行使权利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绘制单位、科室、岗位三级法治导图、业务流程图,实现了18个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职能职责和法律依据的可视化、图表化。广元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形成了“以水为媒、以人为本 有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多管齐下破解合法性审核质量不高的问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厉查处联合体弄虚作假骗取中标行政处罚案”等经验做法,有力促进了广元市水利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乐山市五通桥区在推广过程中,围绕有效解决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责任不清晰、量化测评不具体的现实问题,创新科级领导干部述法“50指数”,规范述法要求、建立述法标准,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法治责任。

  

  绵竹市创新性的在“法治账图”中增加了“廉政风险点位”,并由市纪委进行审核,进一步筑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警戒线”。实施行政执法“三书模式”(律师法律意见书+公证书+行政执法文书),把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渗透到决策、管理、执法等各环节。

  

  “四川法治建设坚持系统思维、强基导向、问题导向,依托全面推广应用示范试点成果,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最基层、第一线,将法治精神和要求融入各领域、各环节工作,这是有效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的一场系统、深刻的革命。”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人表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