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秦朗”火了 流量背后暗藏这些法律风险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2-27 11:13: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秦朗火了。全网都在寻找一个名叫秦朗的小朋友,担心秦朗无法完成寒假作业。

  

  “不会是策划然后摆拍吧,太像是炒作了”“后续都是编的吧”……随着“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话题热度越来越高,该事件几度峰回路转,“摆拍”“蹭流量”等质疑声不绝于耳。

  

  “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是否系摆拍,目前尚无定论,但网友的质疑却并非空穴来风。就在这几天,一则“游客花3万元包游艇从三亚突围到湛江”的新闻同样引发关注,后经证实,根本没有这条航线,该网友发帖只是为了博流量。

  

  “博流量不能无底线,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挑战法律法规的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律师表示,一些网络博主为引流吸粉进行摆拍造谣,涉及虚假宣传和欺诈,可能面临治安处罚。如果这种行为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还可能面临侵权法律责任。

  

  “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不断反转

  

  2月16日,拥有4000万粉丝的网红短视频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视频,称在巴黎一家饭店内,服务员递给她两本遗失在厕所内的寒假作业,请她帮忙“还给主人”。

  

  2月17日,一个自称“秦朗舅舅”的账号@杨柏屹现身评论区:“秦朗,我外甥,西场小学,一年8班,谢谢你啊好心人,外甥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杨柏屹发布了自己去书店采购教辅书籍到外甥家去的视频,短时间点赞量达到数万。

  

  因“秦朗舅舅”账号显示IP地址在江苏,网友随即将秦朗所在学校锁定为江苏省海东市西场小学。有媒体采访核实,该校没有一年级八班(一年级只有4个班),也没有叫秦朗的学生。江苏省西场中心小学回应称,已经关注到此事,但并非本校学生,学校也无一年级八班,校内确实有个叫秦朗的孩子,却并非一年级学生。

  

  有媒体通过检索发现,除了江苏外,在河南洛阳、广西北海也分别有叫“西场小学”的学校。广西北海西场小学工作人员回应,未听说过此事,应该没有这回事。河南洛阳西场小学工作人员称,经询问,学校并无这个孩子。

  

  在全国多所“西场小学”均向媒体表示查无此人后,此前自称是“秦朗舅舅”的网友在面对质疑时直言,不是真的,自己就是“蹭流量的”,还欢迎大家“举报”。19日,媒体记者经查询发现,自称“秦朗舅舅”的视频账号因违反规定被禁,相关视频已下架。

  

  随后,博主“Thurman猫一杯”再次发布视频称,自己从未说过秦朗是西场小学的学生,寒假作业上有写是哪所小学,但因为涉及隐私,并没有在视频中公布,目前已经联系上秦朗母亲,事件已经“圆满结束”。

  

  如确系摆拍或面临治安处罚

  

  “后续都是编的吧?”“感觉这个故事越来越扑朔迷离了。”因无学生及家人作证且未透露学校名,“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的“大结局”并未让网友信服,“摆拍”“蹭流量”等质疑声不绝于耳。

  

  “秦朗巴黎丢作业”事件是否系摆拍,目前尚无定论。如果该视频最终被证实系摆拍,博主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若通过虚构情节、剧情演绎的方式拍摄短视频,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明确加注虚构内容或争议信息标签,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四川知石律师事务所律师梅安石表示,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短视频创作者。根据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第五条,加注虚构内容或争议信息标签,即“自媒体”发布含有虚构情节、剧情演绎的内容,网站平台应当要求其以显著方式标记虚构或演绎标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第六条规定的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违法信息的内容就包括“散布谣言,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视频确系摆拍,博主可能面临治安处罚。”梅安石说。

  

  “承认摆拍的‘秦朗舅舅’可能涉及虚假宣传和欺诈。如果这种行为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将面临直播间给予的管理处罚和对外的侵权法律责任。”梅安石还提醒,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一些网络博主为了引流吸粉进行摆拍造谣,这会造成不明真相的粉丝争相效仿,进而扰乱社会秩序,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主管部门和平台应对摆拍、剧本类的视频加强监管,不要让部分博主的不良营销行为损害社会利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