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昌市:小小网格员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14 16:20: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及全州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力量,西昌市委政法委和社区的安排下,512名专兼职网格员进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应急模式,在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平凡网格员化身为“防疫卫士”,坚守防疫一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村组卡点值守、夜间分发物资、登记来昌车辆信息、宣传最新发防疫政策……在全市各个检测点现场,网格员与医护人员、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分工协作,默契配合。


  第一轮中风险区域中月城阳光小区是西昌市的公租房小区,居住人口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大,被封控隔离的32名网格员,充当其冲,根据平时一日双巡掌握得情况,有力有序的开展宣传、走访入户、登记信息等,有效结合网格员身份开展封控区域志愿服务。


  每一个细节的管控都离不开街道网格员的付出,大大小小的网格为居民群众构筑了坚强堡垒,而网格员们就是家家户户的“健康守护者”。网格员充分利用熟悉网格内人、事、地、情、物优势,认真走访排查,深入宣传指导,严格值班值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演绎防疫防控宣传员、辖区人口摸排员、核酸检测协管员、群众身边服务员的四种角色。


  在封控区内,网格员统筹组建78名志愿者、127名楼栋长队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与特殊重点人员“一一结对”,了解生活情况、提供代购药品、生活所需等服务,有效保障封控区域内高风险区群众“足不出户”,中风险区群众“足不出区”防控要求。


  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网格员们化身“多面手”。联动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对因防控疫情宅家引发的邻里纠纷等,每日排查,第一时间进行调处,确保小事不出“网格”。截止目前,排查矛盾纠纷246件,成功化解241件,其中涉疫纠纷167件,成功化解166件。


  小小网格员通过社区防控体系将网格服务辐射到千家万户,为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防疫网”贡献了强大动力。


  (凉山政法宣)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