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出纳误转 98 万引发反诈接力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7 16:10: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骗子盗取公司老总的QQ号后,给出纳发信息要求其加入“内部工作群”,然后在群里谎称业务需要指令其转账98.6万元;出纳在未进一步核实的情况下,按照“老总”的要求转账成功后,公司真正的老总手机收到扣款信息后发觉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近日,岳池县公安局普安派出所接警后,按照“先止付再移交”的“首接止付责任制”,第一时间启动国家反诈中心止付程序,经过快速录入、迅速审核,最终成功阻止了这笔涉案金额达98.6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今年3月29日上午10时许,岳池县普安镇某公司出纳李某收到一封邮件,看发件人是公司老总“田某”,便点开阅读。在这封邮件中,“田总”让他加入该公司“内部工作群”,并提供了群号码。李某见是“田总”发的邮件,不知有诈,很快便加入了这个QQ工作群。

  

  李某进群后看见,群里除了“田总”之外,还有该公司董事“包某”,李某不疑有他,还主动邀请该公司会计也加入到该群。不一会儿,群里的“田总”要求李某核实该公司广安分公司刚才转入的一笔款项到账没有。李某查询公司账户发现并没有款项入账,于是在群里向“田总”作了回复。“田总”表示,可能是银行转账延迟导致。

  

  没过一会儿,“田总”又发来一张“银行电子回单”,并说该公司广安分公司这次转的款是该公司购买设备的资金,需要尽快转给对方,然后提供了一个账号给李某,叫李某先用该公司资金垫资,把这笔设备款转到对方账户。李某按照“田总”的要求制单、初审后,把“内部工作群”里与“田总”的对话截图一并发给成都总公司的王总进行复核,王总见有该公司“田总”的意见,也就没有对这笔款项再进行核实。当天下午1时48分,王总通过该公司账户银行卡Ukey,同意转出98.6万元。

  

  这时,该公司真正的田总手机突然收到公司账户的扣款信息,发觉不对劲,立即电话联系出纳李某,两人得知被骗后,马上到岳池县公安局普安派出所报案。

  

  98.6万元对于李某和某公司来说都是一笔巨款,李某吓得差点哭起来。接警民警简单询问后,立即将被骗信息录入国家反诈中心账户止付平台,并火速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审批。仅仅两三分钟时间,止付平台就成功冻结了骗子指定的收款账户。经查询,该公司转入的98.6万元还在账户里。得知止付成功,李某与某公司的领导喜极而泣。4月2日,公司领导来到普安派出所,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表达感激之情。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