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着力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水平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7-14 17:31: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着力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水平


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


  近日,省司法厅在成都举办全省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交叉审查暨备案审查培训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了行政规范性文件交叉备案审查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坚持法治底线前提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尽快提高审查能力,学深悟透10部通用法律法规,准确把握行政法的要旨精髓,全面落实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各项要求,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要把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作为开展审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会邀请了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继敏进行现场授课。徐继敏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原则、行政规范性文件权限内容的审查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基本特征、制定程序,以及审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内容,重点突出、案例丰富,兼顾理论与实务,为我省进一步规范提升备案审查效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起到了有效的理论指导作用。

  

  省司法厅组织参训人员对全省21个市(州)政府及省级各部门(单位)报送备案的16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交叉审查。参训人员学以致用,将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运用“培训+实操+总结”的创新方法,围绕文件制定权限、程序、内容以及报备规范性等方面展开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此次交叉审查既锻炼了参训人员独立审查能力,又有力促进了全省备案审查标准统一、尺度统一,切实提升了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水平。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州)、县(市、区)司法局从事审查工作的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