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公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去年侦办案件2757件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4-27 10:45: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公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去年侦办案件2757件 排名全国前三


成都公安进行知识产权法治宣传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摄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有关情况,发布一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典型案例。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2757件,在2021年打击数同比翻番的情况下,再增长60%以上;移送起诉案2010件、同比上升68%,移送起诉3927人、同比上升59%,涉案总金额约41亿元,各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前三。我省5起案件入选公安部“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全年侦办部督案件29件、厅督案件133件,打掉犯罪团伙200余个,端掉犯罪窝点近500个。加大对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犯罪线索的研判和案件的侦办力度,发起互联网涉烟犯罪、伪劣成品油生产销售等系列专项整治打击行动。

  

  据了解,2023年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部署开展了“护品牌促发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涉四川品牌、四川制造、四川创新等侵犯四川企业和川渝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涉川烟川酒和制售伪劣妇幼学生用品、汽配消防等事关群众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假冒伪劣犯罪和侵害我省企业著作权、专利、商业秘密等影响创新发展、文化繁荣的犯罪,全力维护我省公平竞争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新闻链接

  

  这场“展览”专门教你如何避坑

  

  “不仔细看这个封面的防伪标识,你买到的火锅料就可能是假的!”4月26日,一次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线下主题宣传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万达广场举办。活动现场开设了味精、火锅底料、烟酒识假辨伪专区,相关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市民传授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

  

  避免被坑买到假货。在一品牌火锅底料摊位,工作人员耐心地向群众介绍道,“大家注意,真的包装上贴有防伪二维码,假的颜色也要淡一些……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留个心。”在隔壁展台则摆放着各种假酒,工作人员介绍说,“消费者要注意看包装上是否贴有二维码防伪标签,同时要尽量通过正规商场购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