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市公安局持续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12 16:34:00 】 【 来源:凉山日报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为切实维护辖区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辖区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护“夕阳红”,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昌市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大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西昌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通力协作,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平安西昌建设等内容,通过派发宣传册、现场宣讲、答疑解惑的方式,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宣传和普及防诈骗知识。


  主动对标“高标准”


  确保落实迅速、组织有力、落地见效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西昌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迅速组建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多次召开会议推进部署,坚持“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推动专项行动精细化开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据悉,该局党委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高质量完成好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纳入市局党委部署开展的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中一体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准开展线索摸排、案件侦办、宣传防范等工作。同时,持续加强与上级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的协同对接,进一步健全完善线索流转、情报互通、数据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打击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


  落实责任“再加压”


  确保执行到位、宣传到位、预防到位


  活动期间,西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及治安管理大队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对全市养老诈骗警情发案情况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并及时通报各所、队主要负责同志,自上而下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个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决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确保压力传导逐级不减、工作标准层层不降。


  连日来,西昌市公安局各辖区派出所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分析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扎实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等活动。各社区民辅警及时将涉老诈骗信息推送至小区微信群,推动“涉老反诈”宣传发动线上线下全覆盖;推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利用群众来所办事,周围晨练,节假日等时机,将其请到“会客厅”对其进行反诈宣讲,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7月26日,东城派出所在万达广场设立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民辅警们向现场群众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资料,讲解以保健品、以房养老等常见的诈骗案例,提醒老人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如遇可疑情况,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手机号码、银行储存信息等告知他人,以免让诈骗分子得手。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犯罪线索,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此外,该所还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集贸市场、人员密集区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期间,派出所民辅警向群众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养生类诈骗、角色扮演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等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提醒广大老年人要看紧自己的“养老钱”,掌握一些实用的防诈知识,进一步提高防骗意识。


  家住春天阳光小区的李大爷今年77岁,他告诉宣传民警,这个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有帮助。“我平时也会碰到喊我们去听讲座领礼品的,说是可以免费领鸡蛋、米、面、油之类的。通过你们的宣传,我更加了解了现在的一些骗局,以后会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据西昌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源头治理,不断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在此,西昌公安也呼吁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增强防骗意识,守牢“钱袋子”,不要轻易动钱。尤其是动用数额较大的金额时,一定先找老伴儿、孩子或信得过的邻居、朋友征求意见、商量对策,如果发现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公安机关是守护您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屏障。同时,西昌公安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作为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多关心、陪护爸妈,多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莫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国家安,打击养老诈骗不仅仅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老年人,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共同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彻底铲除养老诈骗犯罪的滋生土壤。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