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收藏!这次研讨班所有专题报告干货集锦!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01 16:35:52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QQ截图20220831170934.png


  8月29日-31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成都举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省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专题报告。


叶寒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QQ截图20220831171037.png


  8月30日上午,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题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叶寒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深刻指明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目的、发展方向、基本路径和工作重心,全面阐明了平安中国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叶寒冰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丰富内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不断创造社会长期稳定新奇迹,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叶寒冰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优化实施路径,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以身边“小平安”支撑社会“大平安”。要把握辩证关系,既要立足当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又要着眼长远,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质量和效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


王树江:深入发展人民司法的文化属性推进新时代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20831174534.png


  如何推进新时代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31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作专题报告时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意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注意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借古喻今、持经达变的大视野、大气魄、大胸怀,这是树立文化自信、投身文化复兴的最佳榜样。期间,王树江以“深耕文化建设实质化为推动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为题,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渊源,分享了对人民司法文化属性的观察思考,介绍了四川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的实践探索。


  “天人合一”总括了经济发展的理想境界,“国虽大,好战必亡”的强军思想用于对内外警戒,“德不孤,必有邻”的外交理念影响至今......在探源部分,王树江从自身学习《习近平用典》的感悟出发,沿着经济、军事、外交、生态文明、法治五个方向,去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印记。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完美产物。


  在对人民司法文化属性的观察和思考中,王树江说,理解人民司法的文化属性,要注意把握文化对开展司法工作的三大功能:一是“提振自信化懵懂”的软实力功能,以文化增强战略定力;二是“凝心聚力化矛盾”的社会治理功能,以文化培育为民情怀;三是“自警自觉化危险”的教培整治功能,以文化涵养内省意识。王树江认为,深入发展人民司法的文化属性是推进新时代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化建设实质化是“六个实质化”的灵魂,为前五个实质化提供思想保证、内生动力、人才支撑和舆论支持。四川法院据此提出了“三个三”的构建思路,即在境界上谋“三化”、内容上建“三圆”、路径上求“三信”。王树江说,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正当其时,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行。


冯键: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


QQ截图20220831174550.png


  8月30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28号,以下简称中发28号文件)作专题报告。


  冯键指出,中发28号文件开篇用5句话鲜明指出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功能和定位,抓好贯彻落实,首先应当正确理解和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本质属性。他强调,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别于其他监督,具有法律监督和司法双重属性,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克服片面办案、孤立办案的错误倾向。


  如何理解“人民中心”的立场观?如何理解“‘小案’不小看”的实践观?如何理解实质正义的公正观?冯键以三个问题入手,生动阐释了如何在履职办案上做到“从政治上看”这一实践命题。他指出,司法案件大多发生在群众身边,用心用情办好才能守住民心。一是“常情常理”会随着社会进步和法治发展变化,适时准确把握公众认知才能始终坚持客观立场。二是无论大案小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必须将心比心,“如我在诉”,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落到实处。三是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社会关系修复作为更高的公正标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冯键强调,要抓好法律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和依法能动履职两个方面工作,切实提升“四大检察”监督质效。要在强化制约监督中汇聚合力,通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及时落实反馈监督意见等具体举措,切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赵正文: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QQ截图20220831174602.png


  8月29日下午,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赵正文以“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题,为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


  赵正文指出,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是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不断提高正风肃纪反腐的针对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赵正文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警作为首要任务,把政治监督摆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突出位置,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严防利用职权干预司法、插手案件,持续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夯实基层基础。要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紧盯“关键少数”,增强各级党委(党组)斗争精神,强化派驻监督,切实发挥单位内部有关部门监督作用,巩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刘志诚:在永葆政治本色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QQ截图20220831174614.png


  8月30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以“准确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属性,在永葆政治本色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题作专题报告,从司法行政的“源与流”“职与治”“位与为”“根与魂”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司法行政发展历程、职能变迁、发展定位及职业精神。


  刘志诚首先回顾了中国司法行政的发展历程和职能变迁。他指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的职能进一步拓展,融多种角色、多重身份于一体,实现前端培育与预防、中端治理与调节、后端惩戒与矫治一体贯通。回溯司法行政的职能变迁,政法各家同根同源,始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刘志诚紧密结合四川司法行政工作指出,新时期的司法行政,与政法各家形成了法治工作共同体,是法治建设核心职能圈层,在“分工与协作”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制约与监督”中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在“保障与支撑”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最后,刘志诚系统阐释了“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他指出,忠诚是魂,为民是根,尚法是旗,担当是责。对司法行政来讲,无论是“源与流”还是“职与治”,无论是“位与为”还是“根与魂”,讲政治都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脉,要把坚持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牢政治统领“方向盘”,坚定筑牢政治忠诚。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