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面包车变“房车”3 人一路走一路偷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3-29 10:31: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人驾驶一辆面包车走过多个省市,一路走一路寻找目标,然后通过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为了躲避警方打击,他们累了就在车上睡觉,饿了就找偏僻的地方生火做饭……近日,在自贡市公安局的支持下,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区分局破获一起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打掉一个驾驶机动车流窜于多个省市伺机作案的3人盗窃团伙,现场缴获作案车辆、技术性开锁工具及锅碗瓢盆等物件。

  

  居民家中被盗一辆面包车引关注

  

  3月14日10时许,家住自贡市贡井区的程先生拨打110报警,称家中被盗现金2400余元。接到转警后,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区分局贡井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警方勘查现场后初步认定,案发时间大约在14日凌晨时分,是一起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案发地在辖区的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小区里的监控设施不完善。”办案民警介绍,随后,警方调取了小区周边多个监控设备的录像资料进行排查。

  

  通过排查,一辆号牌为桂C的面包车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办案民警倒查该车辆的行车轨迹发现,该车于3月13日下午从宜宾到达自贡。进入自贡后,该车先是在贡井城区闲逛,而后行驶到郊区,开始保持静止状态。直到次日凌晨,该车又出现在案发小区附近的监控画面里。警方由此初步判断该车内的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在梳理该面包车行驶轨迹的过程中发现,该车在宜宾、自贡等城市停留期间,均无进入酒店宾馆住宿的相关信息。这说明,3人可能是以车为家,躲避警方查处。

  

  通过对嫌疑车辆行车轨迹的进一步追踪,3月18日14时许,在自贡市公安局的支持下,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区分局决定:一方面,安排人手实时关注沿途监控和高速站点情况,掌握该面包车的行进方向;另一方面,派出2车共9名警力展开追捕工作。

  

  吃住都在车上一路走一路找目标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面包车的行驶轨迹显示,这伙人北上到了遂宁,然后经广安出川,行经湖北省,再进入湖南省,最后停留在了湖南省龙山县。3月18日晚10时许,追捕小组追踪至龙山县,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很快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及嫌疑车辆的位置,并实施抓捕。

  

  嫌疑车辆停在龙山县一条干道旁的一段围墙背面,相当隐蔽。警方实施抓捕时,3人均在车内睡觉,计划深夜伺机作案。“没想到会这么远追过来。”得知是被自贡警方抓捕时,3人惊叹道。随后,办案民警在3人驾驶的面包车里查获了大量用于技术性开锁的工具,以及锅碗瓢盆、茶米油盐等物品。

  

  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广西人,其中一人有盗窃前科。3人向警方交代,他们从广西驾车出来的目的就是想通过盗窃搞点钱。开车、望风、盗窃,三人分工合作,一路走,有合适的目标就下手盗窃。当经过自贡市贡井区的时候,他们伺机盗窃了当地一户人家。为了躲避警方打击,他们从不住宾馆酒店,也很少在沿途餐馆吃饭,累了就把车开到农村或偏僻的地方,在车上睡觉;饿了就在偏僻的地方一起生火做饭。

  

  3月19日,3名犯罪嫌疑人被办案民警押解回自贡,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赵华锋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建民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