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虎骨”泡酒药到病除?骗子落网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3-03 16:20: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祖传中医,包治百病,虎骨泡酒,药到病除……”听到这样的叫卖声,不少老人都信以为真,其实这是一场“江湖郎中”的骗局。2月27日,盐边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江湖郎中”诈骗老人案,成功追回被骗老人700元看病钱。

  

  2月26日上午9时许,该局国胜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刘某电话报警,称自己92岁的岳父庄某某在家中被人诈骗了700元,情绪低落,卧床不起,希望民警帮助追回被骗损失。接警后,该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查,2月25日,甘肃籍男子韩某某到盐边县国胜乡辖区走村入户推销中草药。韩某某走进庄某某家与其交谈,发现庄某某一人留守在家,子女都在外务工。韩某某便拿出随身携带的牦牛骨头、牦牛鞭冒充“虎骨”“虎鞭”,谎称将其加入白酒浸泡制作成药酒后服用能强身健体、治疗疾病,忽悠庄某某购买。庄某某信以为真,将省吃俭用攒下的700元治病钱交给了韩某某,韩某某得手后逃离现场。

  

  经走访知情人,调取相关监控视频,民警仅用不到2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韩某某,并于2月26日11时许在辖区将正欲继续行骗的韩某某抓获,悉数追回庄某某被骗现金并及时返还。

  

  目前,盐边警方已依法对违法行为人韩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决定,并将其送所执行拘留。

  

  ●警方提醒

  

  盐边警方特别提醒,部分老年人辨别能力不强,消费维权意识薄弱,容易给骗子可乘之机,子女应加强相关宣传劝导和照护。广大老年朋友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诊疗,切勿轻信“江湖郎中”,谨防耽误病情又上当受骗。

  

  ●法条链接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胡定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