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盗采废弃矿洞内金矿原石 17人落网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8-17 11:18: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公安厅公布4起打击环境资源领域犯罪典型案例

  

盗采废弃矿洞内金矿原石 17人落网

  

2.jpg

阿坝州“3·4”非法采矿案侦办过程中,民警正在开展侦查

  

乐山市侯某万等人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中,警方查获的涉案松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实习生 陈慧欣 省公安厅供图

  

  某养猪场老板安排员工使用潜水泵,将上千吨猪粪水直接抽取倾倒至旁边山林中;犯罪嫌疑人将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木大量运往外地销售,引起重大林业植物疫情传播风险;某建材厂在未取得开采许可证的情况下,盗采生态修复区域内的石灰石矿共计数十万吨;携带手锤等作案工具,多次前往废弃矿洞内盗采金矿原石并销售牟利,17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昨(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省公安厅公布4起打击环境资源领域犯罪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上游意识,以“昆仑”专项行动为总牵引,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持续对环境资源领域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倾力守护绿水青山。

  

  案例1

  

  养猪场非法排放猪粪水上千吨

  

  2022年5月,广安市公安机关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情况通报,侦破广安市某养殖专业合作社某养猪场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经查,2022年3月,广安市某养殖专业合作社某养猪场法定代表人张某伦安排员工使用潜水泵,将应急池内上千吨猪粪水直接抽取倾倒至养猪场旁的山林中,导致粪水全部渗入地下,造成某县二级饮用水源地水域污染,多个乡镇生产生活用水停供超过7日,涉案金额逾千万元。经检测,被污染的水体中氨氮严重超标。目前,检察机关已对该案提起公诉。

  

  典型意义

  

  本案中,广安市某养殖专业合作社某养猪场为压缩猪粪水处理成本,安排工人非法排放猪粪水,直接导致某县二级饮用水源地周边多个乡镇饮用水源遭到污染,生产生活用水停供超过7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公安机关接到线索后,立即组织警力进行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并积极协调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启动应急处置,及时停产整顿涉案养猪场,有效消除污染源,形成联手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强大合力,有效震慑了畜禽养殖行业的不法行为。

  

  案例2

  

  大量外运销售病疫区松木牟取暴利

  

  2022年4月,乐山市公安机关根据行政部门移送的案件,侦破侯某万等人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经查,2022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黄某辉在没有取得自然资源部门审批和同意的情况下,雇佣工人将购买的林地内的松木砍伐后出售给犯罪嫌疑人侯某万。侯某万在明知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木不得外运的情况下,仍将松木运输至乐山市某区销售给某木材加工厂。该木材加工厂股东夏某和马某为牟取暴利,共计收购松木579节,且收购后未采取防治措施。经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检测,该批松木中均含有松材线虫。

  

  典型意义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明知病疫区松木不能外运的情况下,仍将病死松木大量运往外地销售,引起重大林业植物疫情传播风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十分恶劣。该案系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妨害动植物防疫的一起典型案例,公安机关与行政部门积极配合,迅速行动,推动案件侦查和应急处置同步进行,形成依法打击犯罪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强大合力,有效保护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乐山大佛及周边松林生态资源的安全。

  

  案例3

  

  盗采生态修复区域内石灰石矿并加工销售

  

  2022年11月,内江市公安机关根据行政部门移送的案件,侦破某建材厂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经查,2020年7月至2022年10月,某建材厂厂长冉某麒在对某已闭矿的矿区进行生态修复过程中发现,该区域仍存在大量石灰石资源。在未取得开采许可证的情况下,该建材厂法定代表人李某指使冉某麒组织人员,对生态修复区域内的石灰石矿进行盗采,并运往该建材二分厂加工成碎石,通过某商混公司制作成混凝土进行销售。经核实,被盗采石灰石矿共计数十万吨,破坏矿产资源价值1200余万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和涉案企业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典型意义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以生态修复为名,结伙开采生态修复区域内的大量石灰石矿并进行加工销售,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的巨大损失,影响十分恶劣。资中县公安局精心组织,深挖细查,全链条、全环节打击了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非法采矿犯罪,展现了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采矿犯罪的坚定决心,进一步保障了国家合法利益。

  

  案例4

  

  携带手锤等工具盗采废弃矿洞内金矿原石

  

  2022年3月,阿坝州公安机关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侦破“3·4”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扣押金矿原石20余吨,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经查,2021年5月至2022年3月,犯罪嫌疑人赵某、冯某、陈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李某等人擅自携带手锤等作案工具,先后多次前往小金县某矿业有限公司废弃矿洞内盗采金矿原石,并将偷采的矿石销售给程某等3人。在非法采矿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倾倒矿石、滑坡运输等行为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典型意义

  

  本案中,案发地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及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长江流域,犯罪嫌疑人在待生态恢复区域内非法采矿,对大熊猫公园生态环境、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不仅加大了废弃矿产的生态环境恢复工作难度,而且破坏当地地质结构,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及安全事故,构成重大的风险隐患。小金县公安局不断加强与行政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攻坚合力,循线追击实现全链条打击,有力打击一批危害特种矿产资源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犯罪分子,持续守护绿色生态优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