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淘金梦碎!5人偷渡缅甸被困25天后被救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6-13 12:58: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3月,茂县公安局分别接到群众孟某、杨某孝、王某等人报警,称孟某、杨某的儿子孟某凯、杨某光等人已多日无法联系。接警后,茂县公安局,经研判分析发现该5人疑似从云南省偷渡出境前往缅甸佤邦。

1.jpg

  茂县公安成立专案组,派出8名民警奔赴云南开展工作。专案组联合云南省多地警方,经过多方协调和大量工作,于4月7日成功将5名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和2名涉嫌组织偷越国(边)境人员押解回茂县,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追逐“发财梦”


  5人偷越国境远赴缅甸


  2023年2月,茂县凤仪镇群众罗某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结识了一名“朋友”,“朋友”告诉他现在去缅北务工很赚钱,缅北那边遍地都是黄金。


  在“朋友”所谓“月薪3万,包吃包住,包往返机票”的诱惑下,罗某邀约朋友孟某凯、杨某光、杨某、杨某健一同前往缅北“发大财”。几人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发给这个新“朋友”后,新“朋友”为5人免费购买了前往云南西双版纳的机票。3月3日14时,罗某、孟某凯、杨某光、杨某、杨某健5人在成都天府机场乘飞机前往西双版纳,并于3月4日凌晨到达云南边境,踏上了前往缅北“发财”之路。


  发财梦碎


  5人深陷电诈集团


  3月4日,在新“朋友”安排下,2名驾驶员带着罗某等5人翻山越岭偷越国境,最终到达了缅甸勐波县。几经辗转,罗某等5人被送到了一个所谓的“公司”,一进门,他们的手机就被人“没收”,接着,“公司”安排人员带着他们熟悉工作环境。


  “公司”还安排专人对罗某等5人开展培训,所谓的培训就是如何进行电信诈骗,罗某等5人此刻才发现,自己陷入了电信诈骗集团,对自己偷渡缅北“发大财”的行为后悔不已。


  在电信诈骗集团内,5人没有经验,均无法完成业绩,经常挨骂,还受到威胁。杨某光有抵触情绪,还因此遭受电棍电击。期间,罗某等5人思念家乡,也曾想逃离魔窟,但周围全是戒备森严的武装人员,他们根本没有机会逃脱。


  警方全力解救


  7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川


  正当罗某等5人滞留缅北身处绝境时,茂县公安局及时成立“3.03茂县籍滞缅人员工作专班”,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刑侦、网安局领导为副组长,抽调警力奔赴云南全力推动案件侦办工作。


  经过25天连续奋战,4月7日,7名嫌疑人和赴云南工作组人员安全返回茂县。目前,罗某、杨某光等5名组织偷越国(边)境人员已取保候审,捌某、大某2名组织偷越国(边)境人员已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孟亚鑫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王焰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