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千里追凶 西昌公安再破27年前命案积案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6-14 11:13:1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6月10日上午10时,西昌市公安局十余位民辅警聚集在G5京昆高速西昌站口,手捧鲜花静候“1996.8.28杀人案”专案组民警凯旋。随着一辆黑车商务车缓缓驶出高速路口,一段尘封了27年的“凶杀真相”也浮出水面。

1.png

  案情回顾


  突发命案年轻女子死于非命


  1996年8月28日,西昌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凉山州某单位女生宿舍内发现一具女尸。接到报警后,西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迅速组织侦查员、法医等赶往现场。


  经调查,死者王女士(化名)系该单位食堂承包者之一;现场勘查和鉴定结果显示,死者王女士颈部有明显掐痕,系他杀且死亡时间在三天以上。


  案件侦查


  锲而不舍27年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了尽快揭开真相,侦查员立即对该单位职工、保卫科开展走访,侦查员了解到,王女士死亡前,她居住的宿舍曾传出过激烈争吵声;同时,王女士活动轨迹较为单一,多是在菜市场、食堂和宿舍来回,与他人发生“致人死地”的矛盾的可能性不大。


  侦查员对死者王女士的社会关系进行抽丝剥茧后,发现其男友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当侦查员准备对李某实施抓捕时,李某却人间蒸发了。


  侦查员随即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潜逃轨迹和地点进行侦查,当时技术侦查还相对落后,警方先后排查出李某可能逃往了成都、重庆等地,但当西昌市公安局组织民警抵达目标地点后,李某均下落不明。


  无奈之下,侦查员只能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网上追逃,并组成追逃专案组长期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行踪轨迹侦查。


  今年5月前后,西昌市公安局收到安徽警方的线索反馈,潜逃了27年之久的李某在安徽省有过活动轨迹;于是,“1996.8.28杀人案”专案组再次组织警力赶往安徽,侦查过程中,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又出现在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李某再次潜逃,西昌公安第一时间与北流警方取得联系,最终,在北流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6月1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至此,一段长达27年的追凶之路终于尘埃落定。


  行凶动机


  “他”沾染赌博恶习


  不听女友劝阻反伸罪恶黑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他也是该单位食堂承包者之一,在他与女朋友王女士勤勤恳恳的经营下,食堂生意越来越红火,也就是在收入逐渐增加的时候,李某染上了赌博的陋习,面对女友的劝阻,李某非但不知悔改还对女友王女士心生怨恨。


  1996年8月前后,两人因为李某赌博、对食堂不管不问、经常夜不归宿等问题,争吵愈加频繁和激烈。当年8月25日,两人因李某赌博再次在宿舍里发生激烈争吵,过程中,李某将愤怒的情绪发泄在了王女士身上,他一把掐住王女士的脖子并将其按倒在地,直至王女士没了气息。情绪稳定后,犯罪嫌疑人李某便踏上了长达27年的逃亡之路。


  还死者公道


  护法律尊严


  “1996.8.28杀人案”的告破还了死者及其家属一个公道,维护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也是西昌公安执法为公、守护法律尊严,全力以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昌的体现。


  来源:西昌发布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