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昌公安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1-09 18:29:51 】 【 来源:凉山日报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绝不容许有任何疏忽和闪失。日前,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获悉,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森林防火检查站第一道防火屏障作用,按照上级机关对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期标准防火卡点值守相关工作要求,西昌市公安局整合全局警力参加全市72个防火重点区域设置的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卡点值守工作,通过卡点值守“防范于未然”,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自1月1日起,参加卡点值守人员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一拦、二讲、三问、四查、五照、六扫、七放”的“七步工作法”开展工作。期间,严密规范登记出入山人员信息、检查收缴火源,与入山人员签订《进入林区承诺书》,不识字的在宣读承诺书内容后代签;对无正当理由进入高火险林区者进行劝返,制止痴、呆、傻、流浪人员等进入林区;负责检查点范围及其他可视范围内火情火灾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国有林场,并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火情进行处置,不能有效处置的,做好火情监测,随时与相关联络人通报火场情况;另外,协助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


  此外,为进一步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西昌公安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卡点值守督察工作。该局督察大队联合森警大队进行不定时督察,如发现卡点值守人员不履职尽责、玩忽职守等情况,将按照西昌市公安局森林草原防火期“战时纪律”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西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遏制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发生,为把西昌建设成为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贡献公安力量。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