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周光明——守护西昌西站的交警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3-03 15:36:21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西昌市西站有这样一位熟悉的身影,每天在入站口维护交通秩序、在出站口指挥车辆通行、在车站外巡逻防控,偶尔也为游客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30303153433.png

  他就是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周光明,今年58岁。周光明回忆,为了完成儿时的梦想,1983年10月,他踏上了从军路,用热爱和信念保家卫国;1987年,他褪下军装投身公安工作,用忠诚和责任守护自己的家乡。


  他的坚守


  熙攘人群中,你归心似箭,殊不知车窗外,有这样一群人,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在你的归乡途中,默默坚守。


  58岁还身患残疾的周光明,在这人山人海的高铁站里,他的身影显得那么渺小,可他却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每个群众的安全。他总是热心引导和耐心解决群众的每个问题,指挥着车辆按规定停放,行人安全过人行道。


  周光明和同事们接触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客,在乘车前出现任何问题一般都会向他们求助,“开口问我了,就是对交警的信任,我们一定会耐心地解决每个人的问题。”


  高铁西站开通时,正值春运期间,就累计接待旅客7.53万人次,发送的旅客高达6.93万人次,在这个艰巨而庞大的任务面前,依旧坚持站在西站。有时候,同样的交通指挥手势,周光明要重复几百遍,一天下来胳膊都是酸的,周光明说“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周光明的春节是和“高铁西站”一起度过的,错过每天的饭点,他就只能简单对付一下。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工作没回去过年的他,同样会思念家人,会想念家人做的饭菜。


  这样的他却说,如果他这个岗位出了问题导致道路拥堵,群众不能顺顺利利离开西站回家,那他在这里坚守工作的意义在哪?他为自己感到自豪,他深知在这个渺小的城市里,还有无数个像他一样的人,在默默为人民奉献着。


  他的热爱


  早晨六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最后一趟列车到站,他目送最后一位旅客离开,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有人问他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靠什么支撑到现在的?


  他说:“既然穿上这身藏蓝的警服,那就要对得起这套衣服,我们选择了干这行就要把工作做好,不论经历什么样的考验都要坚持下去,不能有一丝松懈。”


  在高铁安全飞驰的线路两侧,有一群像周光明一样的人,他们为了高铁安全,为了广大旅客出行平安,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即使以十年为一个周期。


  他们就是西昌的守护者,守护每一名群众的安全,也是守护每一个家庭。


  来源:西昌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