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公安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1-12 11:20:12 】 【 来源:凉山日报

  自“磐石3号”行动开展以来,西昌市公安局聚焦主责主业,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重点,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锤炼作风能力提升。近日,西昌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西昌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路遇女子推销“鹿茸”


  “当时我正从410往母亲家里面走,走到长宁社区的时候,一个女的把我拦下来,喊我来看一下,她有上好的鹿茸。”受害人刘女士(化名)回忆,这名售卖鹿茸的女子,自称“山里人”,所卖的鹿茸都是纯正的“资格货”。


  “她卖的‘鹿茸片’装在一个塑料口袋里面,我看了一下,本来不想买的。结果这个女的就一直拦我,然后给我说,‘鹿茸’可以泡酒拿来擦拭皮肤、泡水喝,能治皮肤瘙痒、心血管疾病之类的。”刘女士说,“她给我说了好多‘鹿茸’的功效,我就想着,自己妈妈有皮肤瘙痒的症状,就打算给妈妈买一点。”


  售卖假鹿茸还有“托”


  当刘女士问及价格时,销售女子说,“六元钱一克,三千元一斤。”听完价格后的刘女士当即摇了摇头,“我觉得鹿茸不会这么便宜,于是转身准备离开。”


  销售女子拦下刘女士,告诉其这是“高山血茸”,不好买,错过就再也买不到了。此刻,旁边走来了一名60多岁的男子,其自称“医生”。这名“医生”和销售女子相互打了招呼,假装查看了一下“鹿茸”,便开始给刘女士介绍“血茸”的药用性和使用效果,并且表示,刘女士买完之后,剩下的他全要了。


  这时,周围陆续过来了几个人,再次向“医生”打听完“血茸”的功效后,争抢着要买。销售女子见状,赶忙拿出口袋,分给众人让他们自行挑选后结账。结账完毕后,几人纷纷把微信转账记录给刘女士看,其中,“医生”购买了9000元的“血茸”。


  4500元买回廉价“鹿骨片”


  见着众人的转账记录,刘女士动心了,“我想着,大家都在买,而且转账记录我都看见了,不太可能是假的,主要是他们那么多人总不能骗我一个人嘛。”


  于是,在看完众人“争抢”购买“血茸”后,刘女士也买了一斤半。随后,付给销售女子现金4000元,微信转账500元。


  刘女士提着刚买的“血茸”,开开心心地朝母亲家中走,想着这下母亲终于不会再被皮肤瘙痒折磨了。正当走到母亲家楼下时,遇到了邻居,相互打了招呼后,邻居对刘女士手中提的“血茸”产生了疑惑。


  “我邻居当时把‘血茸’拿出来看了一下,然后问了我购买的经过,告诉我遭骗了。我起初还有点不信,毕竟当时大家都在买,转账记录都看到了的。”刘女士说,经过和邻居的一番推论,刘女士瞬间犹如晴天霹雳,“完了,我是真的没想到,他们那么多人都是‘托’,全是演戏给我看!那么多人,都是为了骗我一个人!”


  随后,刘女士赶忙来到附近一家药店进行核实,药店人员在检查后,告知刘女士,这不是“鹿茸”,更不“血茸”,而是用最便宜的鹿骨片,染了猪血以后造假为“鹿茸”。


  得知上当受骗后,刘女士赶忙回到购买地点,准备找销售女子退钱,可是,哪里还有卖家的身影?


  于是,刘女士选择了报警。


  公安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


  接警后,西昌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迅速反应、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民辅警发现骗子早已不见踪迹。


  随后,该所民辅警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相关信息开展研判分析。同时,对骗子可能出现的地段进行蹲守布控,最终确定了5名犯罪嫌疑人及作案车辆,并进一步锁定了嫌疑人的住处。经过一夜蹲守,该所民辅警在犯罪嫌疑人即将外出再次作案时,将行骗团伙一举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其团伙以低价购买了鹿骨片,在全市各个地点摆摊行骗。5名嫌疑人分工明确,1人摆摊,以“血茸”为噱头,吸引有保健需求的群众。当群众表露购买意向时,其他4名嫌疑人则乔装顾客一同购买,当受害群众看到另外4名乔装顾客的骗子相继付钱购买后,往往也打消了疑虑。在行骗得手后,5名嫌疑人会立刻转移到其他地方继续行骗。截至目前,该团伙一共流窜作案3起,涉案金额共计7800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过程中。


  在此,西昌公安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千万不要轻信路边卖的“鹿茸”,有需求应该去正规的药店购买药品,或到正规医院治疗。


  不到2天便打掉一诈骗团伙,仅是西昌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开展“磐石3号”行动的一个小的缩影。一直以来,长安派出所始终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尽心尽力为群众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下一步,长安派出所将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履职担当,全面开展巡逻防控,提高街面的见警率,最大限度地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