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交警圆满完成2023年元旦节期间交通安保任务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1-06 20:32:00 】 【 来源:凉山日报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旦小长假,随着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德会高速以及沿江高速会理至会东段开通运营,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建昌古城、唐园、邛海湿地公园游人如织,为确保元旦小长假期间西昌市内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创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西昌交警严格按照上级公安部署,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警动员持续发扬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维护节日祥和平安的氛围,稳定冬季交通安全形势,为广大群众欢度佳节、平安出行创造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圆满完成了元旦节期间道路交通安保任务,期间,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据悉,为扎实推动高风险运输企业源头隐患清零工作,夯实重点道路运输行业领域源头监管,西昌交警严格对照目录清单,对辖区重高风险运输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梳理,逐车、逐人、逐项复核处置,并组织警力深入西昌市永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西昌市和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高风险运输企业逐一走访约谈,压实企业交通安全监管责任,做到了对辖区高风险运输企业底数清、情况明,责令企业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及时清零问题隐患。同时,狠抓“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岁末年初交通安全管理,深入“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企业检查,要求企业落实交通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日常源头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岁末年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节前,西昌交警认真分析全市主要道路乱点乱象的规律和特点,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区勤务,对几个主要交通乱点采取“错时打击”的工作模式,在万达广场、月城广场、火把广场、西客站、汽车东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附近道路部署警力,对乱停乱放车辆集中整治,对摩的随意滞留拉客等违法行为集中查处,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交通秩序环境。


  节假日期间,西昌交警立足辖区道路实际情况,结合辖区酒后驾驶易发规律特点,深入推进夜间常态化集中整治,对于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采取全时段常态化严管,并实现城乡全线联治,确保整治全覆盖无盲区,在全市重点路段、时段设立临时执勤点,加大夜间酒驾醉驾整治查处力度,坚决做到严管重罚,全面形成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广大群众出行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西昌公安交警根据各景区道路通行特点,科学部署警力,在景区道路设立临时执勤点,加大景区道路的管控和车辆疏导工作,紧盯邛泸景区、建昌古城、唐园、西昌西站等区域,扎实开展交通指挥疏导、景区交通巡逻管控等工作,确保车流人流密集区域及景区沿线道路安全、畅通。针对元旦节期间景区游客增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双微一抖”等新媒体,提前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引导游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避免车流、客流过度集中,引发交通拥堵。


  元旦小长假期间,西昌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高海拔地区有降雪、大雾和道路结冰,根据天气预报,西昌交警强化分析研判,全面加强普诗、大箐梁子等区域国道管控力度,积极应对冰雪等恶劣天气,提高事故预防能力,以急弯、临崖、临水、阴山易结冰路段为重点,加强早晚全线巡逻排查力度,对易结冰等影响道路通行的路段进行风险评估,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切实做到冰雪恶劣天气路面不漏管、不失控、不发生交通拥堵,预防冰雪恶劣天气引发的交通事故发生,针对大箐梁子、普诗冰雪天气路面能见度降低、道路易结冰湿滑等情况,设立了临时执勤点,部署警力值守,通过警车巡逻、喊话等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安全通过。


  据统计,2023年元旦小长假期间,西昌交警共出动警力900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71起,其中酒驾24起,农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53起,“一盔一带”504起,其余交通违法行为3490起。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洪冬玲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