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市长安派出所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12-29 16:26:2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本报讯(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为进一步遏制辖区网络诈骗犯罪多发势头,提升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维护群众财产安全,连日来,西昌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通过点对点集中宣传、面对面以案说法等方式,深入辖区扎实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


  活动中,长安派出所民辅警每走访一处工地,都会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推广等多种形式,向工地管理单位负责人、现场管理人员、工地班组长及全体工友开展点对点集中宣传。不仅要求不漏一处、不漏一人,还要求工地制定反诈宣传名单,走访一人、签字一人、回收一人。同时,借助日常走访检查、出租房整治等工作,穿插反诈宣传教育,在走访整治过程中对工友详细讲解安全生产及预防电信诈骗知识。


  在辖区工地现场,该所民辅警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防范技巧以及上当受骗后的补救方法,提醒群众不轻信可疑电话、短信、微信以及刷单做任务有返利等任何转账、汇款要求,遇有不明信息要及时核实真伪,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最大限度保障自身财产安全。同时,积极发放宣传资料、反诈手册,帮助尚未安装反诈APP的务工人员完成安装,“手把手”传授使用方法,介绍如何开通诈骗预警、标注诈骗电话以及被骗后的应急处理措施,通过该APP的功能实现手机时时反诈,建立个人防诈“保护罩”,帮助工友时刻盯紧看牢自己的“钱袋子”。


  此外,针对当前多发的网络刷单、杀猪盘、网络贷款等诈骗警情,长安派出所通过在社区组织开展警民恳谈会、防诈骗宣传工作培训会等形式,向辖区群众仔细剖析受害人上当受骗的原因,现场还原案件发生的全过程以及一旦上当受骗后该如何采取措施减轻损失等,让现场群众认清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掌握基本的防范方法,最大限度地预防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扎紧手中的钱袋子。


  据长安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刘林介绍,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了“防诈”屏障,为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