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五个强化”守好绿水青山 西昌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12-27 18:58:3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前置期。为扎实做好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落实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近期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头等大事,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强化组织领导,以“清思想、协助防、破火案”为总基调,认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不断夯实森林防灭火源头管理,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西昌市是四川省重点森林草原防灭火县级市之一。当前,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经进入前置期,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等,外出旅游、农事用火等将不断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面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西昌市公安局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战时思想落地


  据悉,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前置期,西昌市公安局抓早动快、系统谋划,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逢会必讲、逢会必学”常态化推动落实省、州、市各级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控工作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构建起以《全市公安机关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为指引,以《西昌公安森林防火期“八条”战时纪律》为支撑的全市公安机关森林草原防灭火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威力,激励参战民辅警保持高昂斗志、顽强作风、严格纪律、必胜信念,全面投身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强化科技投入提升防控效能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西昌公安运用设计开发的西昌警民联防防火小程序,搭建监控、跟踪、指挥、处置一体式随身“微指挥”体系,在公安参与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值守、重点防火村“一村一警”巡控和机关警力下沉督查中全面推广,发挥全市巡防力量线上掌中实时联调作用,实现定位调度、工作协同、考勤管理、巡更管理功能,达到“动态感知、智慧巡防”效果。


  强化信息采集提升结果运用


  其间,西昌公安以“一村一警”为主力,聚焦“林边村、林缘户、林中人”三林人员,建立“完整、准确、鲜活”的涉林人员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人员底数,彻底解决涉林人员登记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掌握涉林人员居住从业情况和人口流向等基础信息。据悉,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前置期,西昌公安共计派出173名警力加大涉林人员信息数据采集,目前已采集重点人口信息1万余人,为下步工作夯实了坚实基础。


  强化打处机制突出严打态势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前置期以后,西昌市公安局通盘考虑公安机关主责主业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统筹推进、一体融合,做到社会治安与森林防火两不误、两促进,修订完善《西昌市公安局处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巡控工作实施方案》等5个规范性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着力解决制度与当前实战不匹配、不契合问题。比照“命案必破、重案快破”标准,修订完善《西昌市公安局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方案》,配套出台操作性强、指导性深、联动性高的警种部门“打处”子方案,形成严打合力。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方针,保持上限执法、顶格处理的严查严打态度不动摇,盯死看牢关键部位日常情况、严密管控重要关口进出人员、全力杜绝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做到“全覆盖”查处、“零容忍”问责。


  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为全力做好辖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连日来,西昌市公安局各辖区派出所及驻村(社区)辅警结合日常“一标三实”“六进六边”等基层基础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向林区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和技能,用身边发生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案示法”,发动广大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不在林区违规用火、焚烧秸秆、上坟烧纸,当好森林资源保护者,森林防火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


  截至目前,驻村(社区)辅警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0000余份,使用“一村一辅警”微信群先后发送森林防灭火工作信息和安全知识500余条,利用村活动室播放《防火于未“燃”》系列警示教育片30场次,受教育群众5万人次。


  下一步,西昌公安将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不放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持续出“实招”、破难题,全力拧紧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阀”。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