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12-06 17:07:0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12月6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5年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工作亮点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发布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光权全面介绍了自2017年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切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力举措和取得成效。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代应贵、陈玉回答了媒体记者的相关提问。凉山电视台、凉山日报、西昌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06170541.jpg

  五年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西昌打造“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战略目标,将公益诉讼职能融入市委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发挥监督作用,切实构筑公益保护检察屏障。


  五年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7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9件。通过办案共督促保护被损毁、污染的各类土地7545.6578亩,督促整治相关违法企业63家,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20余吨,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129.61万元;督促收回国有财产59.65万元;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3732万元,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发布会上,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还具体介绍了公益诉讼制度,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件、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方式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同时,针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检察官还就公益诉讼工作重点领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检察机关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等问题同与会媒体记者、人民监督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下一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动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明确新时代公益诉讼新定位,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努力为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幸福西昌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担当。


  (西昌检察宣)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