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院长收受回扣1400万元 会计挪用公款2424万元 县级医院的全链条腐败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16 15:36: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全国医药领域掀起的反腐行动受到广泛关注。本轮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权力寻租、“带金销售”、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成为打击的重点。在通报的一系列典型案例中,有的涉案金额巨大、案情惊人;有的则是链条式、塌方式腐败,幕后细节令人震惊。其中,邻水县一名医院会计因网络赌博,半年时间挪用2000多万元公款,主动投案后牵出“案中案”,由此揭开邻水县近十年来涉嫌金额最大的腐败窝案。

  

  院长的关照

  

  2020年11月,广安市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原财务科长、会计谭旭来到县监委主动投案,交代其挪用2000余万元公款用于网络赌博以及收受药商好处费的犯罪事实。谭旭的投案,揭开了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晓明的贪腐黑幕,这是邻水县近十年来涉嫌金额最大的腐败窝案。随后,该院多名关键岗位人员被立案审查调查。

  

  张晓明与药商的勾结,发端于2003年药商左某送的3000元现金。

  

  当时的张晓明任邻水县九龙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一天,医药代表左某找到他,送上3000元的好处费,希望其在药品进院审批、药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并约定给予张晓明回扣。随后,他们之间的接触变多,左某对张晓明有求必应,张晓明和家人不管何时找左某要钱,左某都想尽一切办法满足。正因如此,张晓明认为左某是一个可靠的合作对象,两人的关系逐渐牢固。

  

  “他收了第一笔钱之后,就停不下来了,经常往来,过年过节,给他家送礼,10万元、20万元、30万元、40万元、70万元,直接送现金给他。有时候张晓明没空的时候,就安排他妻子去收钱。”邻水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案件承办法官何定云说。

  

  张晓明调任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后,默许左某挂靠多家医药公司向医院供药。十几年间,左某向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仅销售药品就达9000余万元,张晓明则心安理得地收下了巨额“回扣”900余万元。

  

  有了左某的先例,药商们纷纷想跟张晓明搞好关系。某医药公司副经理陈某某听说张晓明爱好篮球,就经常邀请他到成都、深圳等地观看篮球比赛,自己也逐渐成为其“圈内人”,医药生意“越做越顺”。陈某某也投桃报李,按约定奉上回扣,连张晓明每日必服的药品都免费供应,以细水长流的方式进行感情投资。几年间,陈某某在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成5000多万元的生意。

  

  “没有我的关照,他们在医院做不成生意。他们给我的钱,也是从利润当中拿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收钱心安理得。”留置期间,谈及收钱的原因,张晓明对办案人员这样说道。

  

  截至案发,张晓明利用职权,帮助左某、陈某某等承揽医疗系统工程项目和设备采购项目,非法收受药品回扣共计1400余万元。

  

  上下共同腐

  

  张晓明带头腐败,带坏下属,开高价药、拿回扣成了该院公开的秘密。据办案人员介绍,在这起腐败窝案中,收回扣已经成为全院“心照不宣”的约定,院长收取10%的回扣,财务人员、库房管理员收取2%的回扣,临床医生、护士收取15%的回扣,形成了药品耗材采购院长腐、支付货款财务腐、药品入库库管腐、处方开单医生腐的全链条腐败。

  

  除了大肆收受药商回扣,张晓明还把手伸向了医院公款。他以公务开支为由,安排财务人员通过修改数额、虚增领取人员等方式,套取资金89万余元,其个人分得33万余元。“比如说他把1000的‘1’改成‘7’或者改成‘4’,人家领的只有1000元钱,就多出来一笔钱;还有虚增领取人员,已经没有在医院上班的仍然在领取这个费用。”何定云介绍说,“通过财务报销,张晓明签字,签字之后三个人平分。但是在张晓明没有授意的情况下,这两个人仍然在按照这种办法继续贪污。”

  

  在张晓明的“言传身教”下,财务人员也有样学样,肆无忌惮地侵吞医院公款。

  

  财务科原科长、会计谭旭嗜赌成性,长期沉迷于网络赌博,在多次赌博亏空的情况下,也打起了医院公款的主意。张晓明把他应该保管的涉及财务的一个U盘,交给了谭旭,谭旭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半年时间,谭旭先后挪用公款达2424万余元。其中,肆意挥霍2377万元用于网络赌博,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至今仍有1870余万元无法追回。

  

  最终,张晓明犯贪污罪、受贿罪、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会计谭旭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8年;出纳程文宇犯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截至目前,邻水县医疗系统已有725人向纪委监委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款560余万元。

  

  广纪宣 申巧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