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让游客“撅屁股等着”“及时处理”还远远不够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12 12:17: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特约评论员林小明


  1月5日,有女大学生自曝花358元报了哈尔滨雪乡两日游的团,导游强售套票未果,竟让她“撅屁股等着”。1月8日,哈尔滨市通报:执法人员针对“大学生花358元雪乡两日游”相关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很多人对前述场景可能觉得似曾相似:随便坑客—公开曝光—及时调查—道歉谅解—昨日重现—随便坑客—公开曝光……人不能同时踏进两条河流,但不同的人却完全可能踏进相同的坑。今天的雪乡,怎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目光短浅只顾眼前、低价揽客瓮中捉鳖等等,不一而足。笔者认为,借口千千万,理由万万千,归根结底,无论处罚力度还是激励方式都远远没有达到触及灵魂的程度。


  首先,“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这样的话一看就是官样腔调,究竟有多及时?到底怎样进行调查?又将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如果不明确和公开,不引进第三方进行诚意调查,那么只会引发更多问题,人们也有理由怀疑进而相信所谓处理无非“自罚三杯,我先干为敬”。因为,过往诸多事件如镜子般林立。


  其次,从现实生活来看,不痛不痒的批评教育、赔礼道歉根本无法触及灵魂,利益才能让人有肉痛的感觉,说白了就是违规违法成本太低。假如立定规矩,先说断后不乱,若有类似的劣迹就对个人罚款五万十万的,我想一般人大概率不会为了蝇头小利而跟更多的钞票过不去。至少,在预备违规操作的时候必须得算笔经济账。


  再次,我觉得向游客公开道歉“达成谅解”,其实更多的是形式主义,甚至是反向的道德绑架,可能道歉者心理不服,而被道歉者未必心里就爽。假如,将对违规违纪者处以的巨额罚款毫无保留地赔偿给游客,我想游客肯定会“没事偷着乐”——即便把赔偿金用于乐善好施也值了,至少可以让后来者不怕被坑,也不怕进入同一个坑。


  对于“雪乡们”来说,提升景区硬件,提升服务质量、杜绝一锤子买卖等“意识软件”,才是让景区红红火火的长久之计。毕竟,游客会选择用脚投票,低价欺诱、请君入瓮终将反噬“靠雪吃雪”的大家。好事不出门,坏事则不然,网络时代对丑闻具有无限放大功效——坑客之过,如日月之食,后来诸君安敢以身犯险?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