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现实版《孤注一掷》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10 11:06: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现实版《孤注一掷》


4名男子讲述缅北“高薪务工”背后的残酷真相


  近年来,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已经深入人心,不仅有揭示诈骗手段的提醒,还有身陷囹圄的缅北“淘金人员”现身说法。但即使这样,仍有人被贪欲驱使,抱着拿高薪的侥幸心理,亲手将自己推上绝路。近日,长宁县检察院检察官提讯了4名为挣“大钱”而偷越国(边)境到缅北的人员,他们向检察官讲述了自己前往缅北的真实遭遇。

  

  诱惑

  

  “月薪轻松过万,来回路费全包”

  

  2023 年春节期间,郑某在某短视频平台浏览时,发现有个月薪2万元至5万元包吃包住的工作机会,只是地点在境外。想到一个月就可以挣上万元,顿时心动,便在视频下方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当晚,郑某接到了一个00 开头的电话号码,对方告知,要到缅甸搞“资金盘”,月薪轻松过万,来回路费全包、工作期间吃住全包,多介绍一个人到公司还有5000元人头费。

  

  电话挂断后,郑某将此“好消息”通知了另外的3名好友,为了彰显自己的真诚和义气,郑某将“人头费”的事情告知了3人,并表示人头费由大家平分。经过一番商议,4人决定前往缅甸。

  

  春节刚过,境外人员使用00 开头的电话号码给郑某打来电话,告诉郑某准备动身。郑某奇怪的问:“没有办理护照,没办法出国,是不是要偷渡?”对方表示:“走正常的渠道没有办法出国,边境有专人接应,偷渡很安全,不会被发现。”虽然郑某4人也知道偷渡违法,但想到偷渡成功后,就能轻松月入过万,便表示同意不再多问。

  

  随后郑某4人来到云南,在云南景洪坐上了一辆商务车。上车后,司机立即锁死了门窗,提出“为了安全起见,所有人必须将自己的手机和身份证交出来,到了缅甸就会归还。”4人当即有点害怕,但在利益面前,他们再一次选择忽略即将到来的危险,放弃了最后一次逃脱的机会,交出了手机和证件。

  

  魔窟

  

  “人格尊严、生命安全被肆意践踏”

  

  随后,郑某4人在境外人员的指示下,通过乘车、徒步、乘坐皮筏等方式,终于成功偷渡到缅甸境内,路边站着几名身着军装,腰间别着枪的男子,用不流利的普通话催促他们赶紧上车走人。

  

  车子一路颠簸,很快,郑某等人被带到了一处小楼前。公司管理人员向他们介绍:“这就是你们以后工作的地方,公司为每个人都花了很多钱,必须看到收益。想要离开必须经过公司同意,不要想着逃跑,否则后果自负。”其间,郑某等人询问是否可以将手机和证件归还自己,但是均被拒绝。

  

  第二天一早,郑某等人就被带到公司进行话术培训,半个月后被要求拨打电话。公司管理人员告知,他们的工作是想办法骗取他人信任,为后续诈骗钱财创造机会。郑某等人发现是从事诈骗活动后,就消极应对、拒绝配合,并准备逃跑。但公司有人专门负责统计每个人的业绩完成情况,郑某等人骗不到钱,公司要求必须自己掏钱弥补“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管理人员告诉他们,他们的路费、培训费等一共十几万元。可郑某等人身无分文,无法支付高额的“赔款”。

  

  于是,郑某4人和其他完不成业绩的“同事”经常被辱骂、扇耳光,甚至拳打脚踢。其间,郑某鼓起勇气,拒绝听从公司安排,但他的小腿直接被打成骨折,直到同意继续“努力工作”,公司才带其就医。经过简单医治后,又让郑某继续开始保持高强度的工作。

  

  郑某说:“在这里,人格尊严、生命安全被肆意践踏。”面对周围手持甩棍、枪支的保安,他们一边忍受,一边伺机逃跑。

  

  法网

  

  “愿意认罪认罚,接受一切后果”

  

  一个多月后,经过谋划的郑某4人趁着一个下大雨的夜晚,联手翻越围墙逃离了公司。他们拼命奔逃,根本顾不上身上被刺网造成的伤口。由于手机和证件都被公司收走,4人只得按照工作期间了解到的周边情况,跑到附近的乡镇,想办法与家里取得了联系,获得了经济支持。随后,又花大价钱请了当地蛇头帮助偷渡回国,最终在边境被巡逻的边防官兵发现,后被户籍所在地民警接回。郑某4人被检察机关以偷越国(边)境罪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在提讯时分别讯问4人:“偷渡本身就是犯罪行为,你们还偷渡去缅北,有多危险你们不知道吗?别人为什么会花上万元支付你们的路费、人头费,你们想过吗?”面对检察官的发问,郑某等4人面露悔意,回答道:“愿意认罪认罚,接受一切后果。”

  

  目前,经法院开庭审理后,郑某等4人分别以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8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天下不会掉馅饼,境外务工有风险,切勿轻信境外高薪招聘,偷渡出境、在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为,均是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法律严惩。同时,境外的治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不要因为幻想中的“钱途”落入非法组织圈套,而失了“归途”。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偷越国(边)境的,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七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一)持用伪造、变造、骗取的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的;(二)冒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的;(三)逃避出境入境边防检查的;(四)以其他方式非法出境入境的。 


郑鹏 张羽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