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站前中队 一抹荧光绿护航八方客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2-28 10:41:45 】 【 来源:凉山日报

  文/图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江滢


  出口在哪?售票大厅在哪?公交站台在哪?哪里可以停车?出站以后我要怎么走?……2月20日下午3点,随着列车陆续到站,西昌西站出站口也逐渐热闹起来。佩戴工作证、身穿荧光绿马甲、胸挂执法记录仪,在出站口来回穿梭的交警周光明尤其显眼。他一边维持车辆行驶秩序,一边引导旅客有序乘车,还要忙着回答过往旅客的问题。

D0720230228C_p22_b.jpg

  自2022年1月西昌西站投入使用以来,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太和中队改为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站前中队。而民警周光明也开始了他的“新征程”。今年已经58岁的他,是单位里的老同志,也是有着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他还是单位里唯一一位高龄还奋斗在一线的民警。


  2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周光明执勤的过程中发现,除了查纠交通违法,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解答旅客们的各种问题和帮助旅客解决各种情况。“有时候,同样的话,同样的通行手势,我们一天要重复几百遍,一天下来数不清喝了多少水,举了多少次胳膊,胳膊都是酸的,也就当是锻炼身体了。”周光明说,他们虽然也是交警,却与地方上的道路交警有些区别,他们接触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客,在乘车前出现任何问题通常都会向他们求助。“开口问我们了,就是对交警的信任,我们一定会耐心地解决每个人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其他执勤岗位的交警不同,值守西昌西站的民警每天都需要赶在第一班车出发或抵达之前到达执勤点位,晚上也要送走最后一名旅客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每逢列车到站旅客出站,站前的道路便会出现一波人流高峰,周光明必须提前掌握好每个车次到站时刻,在出站口外的道路上维护交通秩序,督促出租车礼让斑马线,帮助行李多的旅客提行李,接受旅客咨询等。


  “每天首班车是8点,末班车是22点45分,我们上班时间就是在‘迎来’‘送往’的前后半个小时,天天如此。”周光明说,值守在西昌西站前,不仅要维护交通秩序,服务旅客也是一件重要工作,从曾经的太和中队转变为站前中队,周光明用很短的时间便将自己辖区内的公交线路、道路状况背得滚瓜烂熟。


  据了解,中队所辖的西昌西站位于菜子山大道西端,距离西昌城区约10千米,距离京昆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5)西昌站出口约10千米,距离西昌青山机场约23千米。车站上行距月华西站约29.6千米,下行距佑君站约9.2千米。几个方向的道路都是交通要道,尤其是在春节假期,车流量很大,交通疏堵任务艰巨。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周光明便赶在第一班列车出发前,早早地来到岗位上,引导接送旅客车辆有序出入,确保旅客安全上下车。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都有着矢志不渝的坚持;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故事,却都有着日复一日的付出。回首36年的从警历程,时间染白了双鬓、改变了容貌,身上的警服也从入警之初的“橄榄绿”变成“藏青蓝”,但周光明用他半辈子的时间证明,一个人在同一个岗位上,是可以热爱执着一辈子的。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