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公安:快处快破“小案件”,倾力守护“大平安”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2-20 10:28:0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3年12月12日,人民公安报第2版刊登了西昌市公安局《752起现行案件实现48小时内破获|西昌:街面警情快处快破守护民安全力以赴》时讯。

1.png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案件侦破了!”近日,西昌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民警通知报案人陈某,其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已经侦破,他对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发出由衷赞叹。


  2022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实现48小时内快处快破的街面现行案件有752起,抓获嫌疑人1080名,其中1小时内“发即破”案件142起。


  “勤务+案侦”聚合中枢指挥力


  2022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紧盯各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在情报指挥中心创新开展“勤务+案侦”的“双指挥长”制度。


  “双指挥长”行使直接指挥、先期处置等权限,推动前置警力、后端支撑同步对接、同频联动。


  勤务指挥长带领指挥调度、警务督察等人员常驻专班,对警情和突发情况进行统筹指挥、处置跟进;案侦指挥长统筹侦查力量、技术资源开展同步上案,以快打快,高效支撑案件侦查。“双指挥长”充分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体系,统筹各种资源手段,从接警、处警等环节为一线提供24小时“一站式”服务。


  今年10月12日,群众报案称一辆小货车被盗,情指中心案侦指挥长迅速组织同步上案,很快锁定一辆交通事故肇事逃逸车辆,并于当日抓获涉嫌盗窃和肇事逃逸嫌疑人;21日,情报指挥中心接到报案获悉一家服装店商品被盗后,指挥长迅速组织开展视频追踪等工作,特巡警屯警点就近响应,派出所、交警根据指令围追堵截,于当日抓获嫌疑人;22日,辖区3家商铺连续被盗,5名嫌疑人驾车企图逃离,在情报指挥中心支撑下,民警不到24小时便将他们擒获……


  “智慧+多警”做实快反行动力


  更好地守护群众安全,需要更强的行动力。西昌市公安局围绕快处快破提升警务实战效能,着力强化全要素数据上图和高密度警力覆盖“两个支撑”建设。


  今年4月,西昌公安对110智慧接处警系统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整合视频监控、勤务报备等警务资源,增配一线移动终端,构建起可视化调度平台,为实现一键点调警力、导航式智能出警等功能夯实了智慧基础。


  “两个支撑”建设以来,西昌市街面见警率、现行抓获率和巡逻管事率明显提升,“垂直响应”合成作战能力进一步优化,有效实现指令流转快、出警处警快、研判支撑快、围追堵截快、侦破响应快。


  快处快破


  街面警情快处快破重在实战,也在不断地复盘和机制建设中进一步完善。西昌市公安局先后修订完善了指挥长工作制、分级响应工作预案等20余项制度,畅通快处快破实战流程;轮流抽调各所队精干警力担任见习指挥长,带动快处快破运行流程知晓度辐射全局;兑现快处快破奖惩办法,对反应迅速、处置得力的9个部门和209人次予以表彰奖励;警务督察大队对快处快破跟班督导,对警情处置和群众投诉进行跟踪问效,及时纠正出警和执法环节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