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西昌市琅环镇麻塘村:民主法治激发新活力,乡村治理走出振兴路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2-18 11:03:1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不久前,一个好消息传来,西昌市琅环镇麻塘村荣获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这是麻塘村通过法治赋能乡村治理的重要成果。

1.png

  近年来,麻塘村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个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以法治保障乡村善治,勾勒乡村振兴的法治轮廓。


  在这过程中,麻塘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抓班子成员和村党总支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让村党组织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


  麻塘村结合自身是彝族聚居区的特点,将村民中德高望重、精通民族习惯且了解法律常识的共产党员组织起来,成立“红色德古(乡贤)”组织,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难题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移风易俗深化等问题,这不仅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更是对创新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方式的有益探索,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活力。


  琅环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黄平表示,自“红色德古(乡贤)”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56起,其中16起是重大复杂纠纷,其中一起矛盾纠纷金额高达138万,获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服务是关键一环。为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把民主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麻塘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大力开展法治咨询服务,形成群众“咨询有门、办事有路”的良好局面。


  同时,每季度开展法治宣传,不定期开展禁毒宣传。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提供法治服务咨询400余人次。


  “自从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来,村民相信法治、相信‘德古’,形成‘有事找法律,有问题找德古’的良好风气。现在全村人民都在享受民主法治的建设成果,大家都安居乐业,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琅环镇麻塘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色比古说道。


  坚持党建引领,自治与德治齐发力,把基层村民自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下一步,麻塘村将再接再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麻塘、法治麻塘,让全村群众享受法治建设的成果。


  来源:西昌发布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