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2022年四川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公布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4-21 12:30: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四川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公布

  

  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首次出现拐点

  

  4月20日,四川、重庆两地高院、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两地高院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发布了川渝地区2022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典型案例。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首次出现拐点,2022年同比下降0.17%。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72件,审结21469件,受理和审结案件数与2021年基本持平,结案率达到91.47%。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3307件,刑事案件153件,行政案件12件。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四川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3307件,审结21319件,同比分别下降0.17%和1.53%,结案率为91.47%。对于四川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多年来首次下降,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宁宁分析,四川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纠纷源头治理和诉前调解工作,大量知识产权纠纷在诉前得以化解。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法院以调解、撤诉方式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0363件,调撤率达到48.61%。

  

  此外,著作权纠纷案件增幅明显下降,但占比仍然高居首位。该类案件占比从2019年的五成逐年提升至近七成,但增幅从60.32%降至55.73%。

  

  2022年,全省法院持续强化科技成果运用,知识产权案件线上立案11020件,线上开庭2795件,有效解决当事人出庭难、诉讼成本高等问题;全面推行知识产权诉讼文书电子送达,2022年1月19日电子送达的“青花椒”商标案二审判决书,系全省法院依法电子送达的首份裁判文书。

  

  在持续深化审判模式改革方面,四川法院推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一审案件下沉到基层法院集中管辖,确保每一个市(州)至少有一个基层法院集中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一审案件。2022年,全省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基层法院受理案件数占总数50.81%,同比上升16.84个百分点,中院和高院受理数占比减少至40.34%和8.85%,三级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理“金字塔”格局逐步形成。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