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共治固体废物乱象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14 16:34:5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日前,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有部分乡镇辖区林间、河道旁存在随意倾倒、堆放垃圾的情形,非划定的垃圾存放处形成垃圾堆积带,可能造成土壤、河水受到污染,造成生态环境损害。


  为了防止固体废物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越西县人民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发现部分乡镇政府存在对固体废物倾倒、堆放管理履职不到位的情形。9月13日,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就涉及倾倒、堆放固体废物问题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会,所涉乡镇也派代表出席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结合现场图片介绍了案件基本信息、相关法律规定,使听证员直观、清晰地了解到乡镇辖区随意倾倒、堆放固体废物所带来的危害、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乡镇政府具有相关监管职责。经过与会人员充分的交流、讨论,听证员一致认可检察机关以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所涉乡镇履行职责。所涉乡镇代表也纷纷表示将采纳检察机关的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对随意倾倒、堆放固体废物进行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一项重要职能,检察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听取外部意见和接受外部监督的制度创新和重要举措,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监督过程中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不仅增强了检察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透明度,更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


  来源:越西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