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理发店转让?法院:充值卡余额能退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8 10:46: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吸引消费者,不少理发店会推出各式各样的会员卡,以优惠的价格锁定回头客。当充值过后,消费者面对不能让自己满意的服务或者非本人原因无法继续消费时,能退款吗?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依法判决理发店向原告退还剩余服务费3292.6元。

  

  2022年4月,王某经店员推销在某理发店花费4000元办理会员卡。其间,王某共进行了两次消费,账户余额3000余元。不久,王某在理发店里购买商品后,发现商品不符合要求想要退款,却被告知理发店已转让,他与客服对接多次仍被拖延退款。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王某向高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理发店退还会员卡余额。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办卡小单及收银小单照片可知,王某确与理发店建立服务合同关系。但理发店未经王某同意,擅自将合同权利义务概括转让。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五十一条规定,债务人将债务的全部或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现王某明确拒绝,则王某与该理发店建立服务合同的目的不能实现,王某有权解除合同。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消费者在优惠面前要保持冷静,办理消费卡前要详细阅读合同的各项条款内容,全面了解退卡、转卡等一系列后续程序,对商家的有意催促和刻意隐瞒要保持警惕。消费者在办理各种消费卡时,要记得向商家索要凭证,妥善保留相关证据,如微信聊天记录、广告宣传册页、预付款协议、付款凭证等证据信息。如发生纠纷,应及时理性维权,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谢菲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