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西昌市司法局大力开展劳动合同普查和法治体检工作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1-15 14:47:23 】 【 来源:西昌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照全省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的要求,西昌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与西昌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于1月13日先后到西昌市国宾府、西昌市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开展三个工地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

微信图片_20210115145045.jpg

  此次行动对三个工地劳务公司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缴纳工伤保险、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西昌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律师对劳动合同签订与劳务用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法律解决方案。同时向公司参与检查的人员详细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使企业明白在工资支付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发放《法律援助办事指南》,详细介绍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设置情况,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案件,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标准,实行应援尽援,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当天承办。劳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工地门禁、工资维权公示牌的设置进行了检查,对工地和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总包直发、实名按月发放等薪酬发放事项进行检查指导并出具整改意见。


  在全省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中,西昌市司法局大力推广“12348四川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确定专人负责办理农民工在线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事项。加强与市人社、住建、工会等单位的对接,对前述部门移交的农民工欠薪、工伤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实行“绿色通道”,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同时深入建筑工地、产业园区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全面排查欠薪隐患。


  报送单位:西昌市司法局 通讯员:吉守布喜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