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来游玩遇『拉车门』 盗窃西昌公安5小时破案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0-31 10:27:0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民生件件是“要”事,民警事事都办实。一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坚持“小事不小看”,聚焦民生,主动作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近日,该局新村派出所收到一面从外地邮寄而来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锦旗上的“破案神速执法为民”八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感谢西昌公安,感谢办案民警,谢谢你们在第一时间帮我挽回损失。由于时间紧迫,我未能来派出所当面感谢,只有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这面代表我谢意的锦旗,送至你们手上,还望理解……”信上的字字句句都是对新村派出所民辅警认真负责、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的高度评价和真诚感谢,还称他们为群众的“贴心人”。

1.jpg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小事,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张先生真是太客气了。”看着从外地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前不久,值班民辅警接到外地游客张先生报警称,自己车内财物丢失,疑似被盗。


  接警后,民辅警第一时间前往现场。经初步了解,张先生是一名从乐山自驾来西昌游玩的外地游客。当天早上正准备自驾回乐山去,刚打开车门却发现车内居然有被翻动过的痕迹。经过仔细查找,张先生发现,自己放在车上的几条香烟和200元现金不翼而飞。“据报警人说,头天晚上因为要收拾回程的东西,所以在进进出出之间,粗心大意忘记锁车门了。”办案民警回忆。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辅警立即展开大量走访摸排工作,最终,锁定2名违法行为人,并于当日下午将其挡获。经询问,违法行为人对其盗窃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中一人交代,案发当晚,他约了朋友到街上转悠。深夜的街头人烟稀少,手头拮据的两人便萌生了盗窃的念头,于是一边走一边用手试拉停在路边小汽车的车门,意图盗窃车内财物。当拉到张先生的小车,发现车门未上锁后,两人快速进入车内,将放置于车内的香烟及现金盗走。目前,两名违法行为人已被西昌公安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感谢信上,张先生这样写道:“说真话,我没想过这个案件那么快就破了!当我接到派出所通知时,我刚刚抵达乐山,看了一眼时间,距我报警还不到5小时。你们,无愧于‘破案神速执法为民’这八个字,你们是平安的守护者,是群众的贴心人!”


  “小案不小办,只要关乎群众利益,再小都是大事。基层公安为群众,我们将继续做好事、办实事,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新村派出所始终保持对“盗抢骗”等民生案件的严打高压态势,扎实做好治安防控工作,持续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将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民生案件作为公安工作质量提升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此,西昌公安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加强自我防盗意识,下车离开时要及时关闭车窗、锁好车门,尽量不要在车内存放现金及其他贵重物品,尽可能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或有监控覆盖的区域,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