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公安交警“四个强化”开展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治行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18 15:49:25 】 【 来源:凉山日报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江滢


  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坚决防范货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日来,西昌公安交警按照“百日行动”专项整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治行动。


  强化源头管理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西昌公安交警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辖区重点货运企业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企业整改到位。


  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风险核查,并进行风险评估,要求企业充分运用风险评价结果加强源头治理,督促企业整改相关问题隐患。


  对运输企业开展大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货运车辆装载要求装载、配载,从源头上消除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强化监管责任加大整改监管力度


  西昌公安交警在以往摸排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对涉及货车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交通设施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全方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坚


  持早发现、早处置。全面开展重点车辆、驾驶人排查工作。以客货运输企业和大型有车单位为重点,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通报近期全国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督促运输重点企业、单位切实加强内部安全教育管理,对挂靠车辆进行重点摸排、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好源头“清零”工作。积极联合交通运输、应急


  部门大力加强货运企业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零”。


  强化路面管控加强违法整治力度


  结合货车运行时间等规律特点,科学调整勤务,采取流动巡逻与固定卡点相结合的方式,错时、延时开展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严查严处货车违法载人、超限超载、疲


  劳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规范货车通行秩序和通行安全管理。全面挤压违法空间。针对货运车辆为逃避检查、处罚采取的躲避、绕行等情况,灵活调整夜间勤务模式,联合交管办分时段组织警力,通过定点查控、巡逻查处、滚动出击不同路段等整治措施,提高整治效率,全面挤压违法货车生存空间。借助科技精准打击。充分发挥指挥平台作用,加强视频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疑似超限超载车辆,通报路面执勤警力,指导执勤民警精准拦截查缉、处置,提升打击效果。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交警影响力


  西昌公安交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向广大货运驾驶人发布安全出行注意事项,曝光涉及货车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坚持以执勤执法、公共场所为主阵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警示教育片、散发宣传材料、面对面讲解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对轻微违法以警告教育为主,防范随意处罚、降格处罚和拆分处罚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执法不当、执法过度引发不稳定事件,全力实现治超执法的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据统计,自8月1日以来,西昌公安交警共计查处货车交通违法行为1543起,约谈潜在安全风险货运企业5家。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