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公安大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12 16:32:20 】 【 来源:凉山日报

  为全面提升住宅小区治安防范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遏制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发生,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住宅小区新格局,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连日来,西昌市公安局秉持“党政主导、综治牵头、公安主责、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原则,广泛调研论证,突出分类施策,强化宣传教育,紧紧抓住责任、标准、示范三个重点,稳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努力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


  据悉,“智慧平安小区”创建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重要的惠民工程,给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安全、更便利、更智能的居住环境。今年2月15日,西昌市全面铺开“智慧平安小区”前端建设工作,同步开展“智慧平安小区”人员注册,该工作将持续至9月30日。10月1日至10月31日,西昌市委政法委将组织专门人员对“智慧平安小区”工作落实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考核。


  为扩大知晓度,充分认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西昌公安各辖区派出所积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多次召集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详细阐述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对维护小区治安稳定和物业管理升级的重要意义,并请技术公司工作人员就“智慧平安小区”门禁系统的安装、使用、维护、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介绍。同时,由社区民警牵头,带领技术人员、小区保安、社区干部等工作人员,采取在小区门口拉横幅、业主群内发消息、进楼入户采信息等方式,让每位小区居民都了解到“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可以极大地防范和减少入室盗窃类案件的发生,对保障人身、财产、住宅安全有重大意义,从而主动配合下一步工作。此外,为动员更多群众参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辖区派出所多次组织各个小区召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座谈会、恳谈会,从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改善治安环境等角度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并积极利用媒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为加快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进程,8月1日,西昌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组织民辅警联合社区干部到春天阳光城等小区开展全天候值守工作。期间,民辅警们分时段、分区域对小区居民进行“一标三实”的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同时,在小区进出口呼吁小区居民扫描“智慧平安小区”专属二维码进行登记,并填写住户信息和拍摄人像照片;若是遇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耐心解释后业主仍不配合扫码登记的,先询问其个人信息,而后用自己的手机帮业主走扫码登记流程。


  春天阳光城小区居民杨先生表示,“以前进出小区要刷卡,我又经常忘记带卡,现在能直接刷脸,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带门禁卡了。”“以前小区内经常有人混入小区发传单、贴广告、搞推销,而现在依靠人脸识别系统开放行人通道,小区瞬间‘安静’了许多。”居民们纷纷表示,生活更便利、居住体验更好、安全感更强了。


  一直以来,西昌公安始终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推进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融合的重要措施,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西昌公安将继续强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开拓思路,将社区警务真正融入进社区体系,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建设任务,使每一名群众享受到安全成果。(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