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全力推进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西昌公安警务背包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09 17:27:18 】 【 来源:凉山日报

  为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践行“枫桥经验”,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工作目标,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磐石2号”专项工作,组织173个警务室、218名驻村(社区)辅警加大对各自辖区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力度,切实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解决难事。


  其间,各警务室坚持靶向制导、精准发力,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最直接、最现实、最突出的矛盾纠纷、社会风险隐患,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地毯式大走访、大排查,全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拧紧源头社会治安治理“安全阀”。7月,上报695处风险隐患,已整治695处,上报矛盾纠纷206条,已化解199条。


  大走访,化解矛盾纠纷“在苗头”


  7月20日,太和派出所裕隆村驻村辅警吴福江调解了一起矛盾纠纷。据悉,6月8日,裕隆村村民袁某到佑君镇某药店购买眼药水,由于药店营业员将药水配错,造成袁某眼睛红肿。后驻村辅警立即找到双方当事人,由药店带袁某到西昌市人民医院检查治疗。经西昌市人民医院检查后证明袁某恢复正常,无其他不良反应,驻村辅警于7月20日将双方当事人通知到村委会进行现场调解,经耐心调解,双方及家属达成一致协议。


  7月18日,安哈派出所驻村(社区)辅警里都日合协同派出所化解一起多年家庭纠纷。杨某某和周某某双方从2010年11月开始对外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共同生活后,双方经常为一些小矛盾小问题相互大打出手,导致双方感情破裂,加之女方女儿从中作梗,造成男方酒后易情绪失控。为防止民转刑案事件发生,安哈派出所联合乡镇成立专班,半年内走访调查做工作10余次,最终,于7月18日在安哈派出所民警王雄及驻村(社区)辅警里都日合劝说调解下,双方达成共识,现已成功调解。派出所积极作为,主动化解矛盾受到乡镇政府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7月8日19时许,佑君镇丁庄村发生一起因加固田埂占用邻家承包地引发的纠纷,佑君派出所驻村辅警尹启伟及时了解并陪同村委会村组干部,在丁庄村村委会进行调解,双方就加固田埂占用承包地进行协商,后双方在驻村辅警和村组干部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调解协议。


  7月7日11时许,北城派出所河东社区驻社区辅警莫晓娇、李智在顺河路采集信息途中,发现在顺河路边有人正在发生撕扯,二人立即将正在撕扯的三人拉开。经了解,三人因抢停车位发生纠纷,随后二名辅警立即对双方进行劝解,经过20多分钟调解,当事人握手言和,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大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在源头”


  7月19日,在走访中,太和派出所驻村辅警何晓东针对辖区汛期风险隐患,加强村内年久失修自建房、下穿隧道、漫水路、漫水桥、沿河道路排查巡逻频次,按照“提前预警、重点监控、及时疏导”的原则,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排查出飞石路段1处,安全隐患点位2处,全部采取相关措施,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7月24日,太和派出所甘洛村驻村辅警吉利五各在走访村民家中,发现因下雨居民居住的住房存在开裂及漏雨,立即向开元乡人民政府报备,并通知村组及时配合安全引导。


  7月24日,太和派出所兴富村驻村辅警刘健康,在排查走访各组存在的风险隐患时,发现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利水渠,及时通知了村组干部并设立了警示标语牌。


  接下来,各警务室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减少社会治安隐患,积极把握调解主动权,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做到早预测、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