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市公安局深入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7-19 15:37:53 】 【 来源:凉山日报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7月15日,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成果,连日来,西昌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以“携手防艾抗艾·共建健康凉山”为主题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禁毒防艾氛围,全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抓好禁毒宣传与防艾宣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西昌市公安局成立了禁毒防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公安局“一把手”担任,局党委其他成员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所队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落实了兼职人员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


  同时,该局把禁毒防艾工作作为公安机关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各执法办案部门、监管场所禁毒防艾工作责任,除了加大对重点人员禁毒防艾知识宣传力度外,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生活帮扶等活动。


  在加强源头控制,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方面,西昌市公安局多措并举,首先,依法严厉打击卖淫嫖娼、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暗娼活动场所,依法从重处罚容留与艾滋病传播危险行为相关活动的场所和人员。其次,落实与艾滋病有关案件的举报和立案处理机制,严厉打击利用感染者身份吸毒、贩毒、故意传播艾滋病、威胁他人等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再次,积极开展“无毒社区”“无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新滋生吸毒人员、社会面失控吸毒人员明显减少,吸毒人员管控率达99.9%。最后,主导强制隔离戒毒,城镇社区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全面营造良好的禁毒防艾氛围,在实际工作中,西昌市公安局将禁毒宣传与防艾工作相结合。期间,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做好网上网下宣传发动,最大限度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禁毒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毒品预防的宣传教育,要求全单位民辅警积极向家庭成员、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禁毒防艾的方针、政策,使大家认识到毒品和艾滋病的严重危害。同时,该局充分利用“6.3”禁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加大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力度,今年以来,已开展禁毒防艾常态化宣传96次。另外,该局在宾馆、车站、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部位,张贴发放各类禁毒防艾宣传资料5万余份;在学校持续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和防艾宣传,受教育学生约达3万余人;在农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1672场,受教育群众约达12万人。


  为确保禁毒防艾综合治理实效,该局禁毒防艾领导小组深入帮扶乡、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全面加强禁毒防艾教育,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远离毒品,增强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共同防治,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无毒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宣传举报毒品犯罪有奖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