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西昌市法院首例“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涉房地产破立重案重整成功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2-01 14:48:5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3年9月10日,热烈的交房仪式在领秀南山小区26栋前隆重举行,西昌益泰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益泰公司)开发的领秀南山小区第一批购房业主拿到了期盼多年的新房钥匙,西昌市政府代表全程参与。2023年11月27日,益泰公司破产重整计划草案经西昌市法院裁定获批。顺利交房和重整计划草案获批不仅标志着益泰公司破产重整案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深刻展现了人民法院在处理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时坚持司法为民、坚持生优先的基本理念。

1.jpg

  益泰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5日,主要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2016年,益泰公司投入开发位于西昌市优质核心地段的楼盘“领秀南山”项目,该项目地块设计布置单体建筑33栋,主要为洋房、别墅,定位西昌市南山片区高端住宅。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益泰公司产生大量债务,“领秀南山”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房屋被司法查封,益泰公司无法通过房屋销售回款,丧失偿还债务及继续施工的能力,导致该项目于2020年全面停工。


  2021年3月21日,益泰公司向西昌市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西昌市法院裁定受理,并指定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丰润清算服务有限公司为联合管理人。经梳理,益泰公司的债权人数合计378家,累计负债近9亿元,债权类型涉及购房债权、抵押权、建设施工债权、以房抵债、民间借贷、司法处置、共益债务等,尤其包含购房业主281家,事关保交房保民生的重要内容。因益泰公司长期无法交房,并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职工劳动报酬等,社会矛盾尖锐、不良影响突出。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彻底解决民生问题,州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凉山州法院亲自督办该破产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西昌市法院承办法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管理人的申请下启动府院联动机制,顺利形成分批次验收的方案,保障了项目及时验收并实现分批交房;同时指导重整计划草案的修订,优化保障债务人财产价值,依法维护各方权益,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统一,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使西昌市法院首例“保交楼保民生”房地产破产重整项目重获新生。


  房地产开发项目破产重整涉及社会、经济、民生等多方面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凉山州两级法院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继续发挥破产审判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破产审判应有的社会价值。


  来源:西昌市法院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