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西昌市法院西郊人民法庭“快立、快审、快结”涉疫、涉众案件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16 15:11:40 】 【 来源:西昌长安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经济均受到大幅影响,各行各业面临经营困难,群体性纠纷陆续显现,如何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给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近日,西昌市人民法院西郊法庭充分发挥司法调解作用,坚持调解优先,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担风险、共渡难关,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准确适用法律,平衡各方利益,“快立、快审、快执”,妥善处理了一批涉疫、涉众民事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716150502.png

  西昌市海河1号5幢一百余户业主于2012年与西昌海河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签订《房屋委托经营协议》,将其位于西昌市海河1号5幢房屋委托给海河公司用于酒店经营,西昌海河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因各种原因在2019年中期即陆续欠付业主经营回报费,为此部分业主与西昌海河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多次发生冲突,甚至发生打架事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店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西昌海河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所经营的酒店于今年2月1日停业至今,业主的经营回报费未予支付。为此,94户业主于今年6月向西郊法庭提起诉讼,因案件涉及人数多、诉讼标总额大,同时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费用的减免等问题,西郊法庭高度重视。立案后,西郊法庭组织全庭法官研究讨论,制定初步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庭审前进行充分调查,认真倾听业主诉求、被告辩驳理由,对原、被告争议焦点问题进行耐心释法,采取当面协商、背靠背调解等方式与原、被告进行多种形式的沟通,最终使94个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在调解协议签订后,为确保双方按调解协议顺利履行且不发生冲突,西郊法庭干警深入现场督促调解协议中关于房屋清退的履行,对在房屋清退过程中个别业主提出的个别问题现场进行协调及时化解,保证了业主顺利收房,目前94套房屋已交付完毕。


  西郊法庭对该批案件的妥善处置,化解了双方剑拔弩张的矛盾,充分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了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追求。


  报送单位:西昌市法院 通讯员:蒋尔铁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