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4817.47万!凉山州市两级法院司法大拜年集中兑现84件案件执行款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1-09 14:46:2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0年1月8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凉山中院、西昌市法院联合召开“2020年司法大拜年暨案款集中兑现大会”。凉山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永忠、西昌市法院院长魏聪明、西昌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段红兵、西昌市政协委员华军和全体执行干警,以及84件案件申请执行人参加会议。此次大会共兑现84件案件案款48174661.80元。

微信图片_20200109144851.jpg

  会上,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永忠同志介绍了2019年涉民生案件办理情况,合计受理涉民生案件860件,申请标的总额9246.99万元,执结532件,到位标的额4306.45万元。


  同时,罗永忠同志介绍了涉民生案件办理的经验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州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本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对涉案标的额大、影响面广、人员众多的重点涉民生执行案件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制定时间规划表,督促行动进度,整合执行资源,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推进多部门联动协作。全州法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优势,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坚持依靠党委、凝聚合力的工作思路,主动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汇报,推动与公安、工商、国土、房管、金融等联动部门的无缝对接,强化协作配合,加大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案件的工作力度,将典型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重点曝光。三是畅通执行“绿色通道”。对当事人自动履行的,依法简化放款手续,缩短案款发放周期,对执行立案、内勤分案和案款发放的每一环节均设立时间限制,并由专人负责、专人监督,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在法院内部的非执行耗时,形成了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全程提升案件办理速度。四是依法采取强制性措施。全州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4人,司法拘留27人,限制出入境1人,限制高消费201人,公开曝光44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人,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履行14件,到位金额35.45万元。五是合理运用救助机制。全州法院积极协调民政局、社区居委会等部门,帮助一批“因案致贫”“、因案致残”、“因案失独”的申请执行人解决低保、办理残疾证、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共救助案件21件33人,救助金额32.89万元。六是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全州法院积极运用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户外大屏等多种宣传形式,以普法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对专项活动中涌现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先进事迹,执行兑现或依法打击的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群众法律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公开兑现执行款,旨在展示法院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全州两级法院将齐心协力,坚持集中执行与日常强化执行相结合,完善“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涉民生群体基本生活条件,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