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花甲老人难忘儿时挚友,西昌公安暖心助力寻找 这对失散57年的闺蜜终于再续前缘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8-31 14:55:38 】 【 来源:凉山日报

  这一个月以来,西昌69岁老人陶贵琼很高兴,她每天都要和儿时闺蜜王克萍通电话聊聊天。在此之前,她们失散了整整57年,这次得以重逢,对于两位花甲老人来说,都是生命中的一大幸事。

1.jpg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西昌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辅警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无意间接到了王克萍老人的求助,“现在是不是每个人的信息都要进行采集?你们能不能帮我找一个儿时的闺蜜,我们失散了57年,这些年我一直在寻找,但均无果。我今年已经69岁了,这次回西昌很想找到我这个闺蜜……”根据王克萍老人提供的信息,西城派出所民辅警多方打听、全力寻找,终于在8月2日找到了陶贵琼老人,让两位失散57年的闺蜜得以重续友情。8月23日,两位老人拿着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到西城派出所内,表达对西昌公安的感激之情。


  随口而出的一句话寄托着花甲老人寻找闺蜜的心愿


  7月底,在外地定居的王克萍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回到西昌。这是王克萍离开西昌几十年后,第一次回来。


  7月30日下午,西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红莺如往常一样,正专心处理着手头的工作。王克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张红莺的办公室内登记暂住信息,期间,王克萍向张红莺寻求帮助,“张警官,我想问一下,你们这个信息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登记?如果我想找一个人,你能不能帮帮我,这也是我未了的人生心愿了……


  看着王克萍郑重其事的样子,张红莺认真地听着老人的讲述。“我这次回西昌,一方面是探亲,另一方面还想寻找我儿时的闺蜜陶贵琼。我和她就读于西昌市第二小学,不仅是同班同学同桌,还是原川剧团的邻居。平时我俩关系特别要好。小学毕业时,我趴在大礼堂二楼窗子看演出,不小心摔了下来,当时头部受了伤,是陶贵琼第一时间叫来了大人,也是她每天整理好学习笔记,来医院给我补课,无微不至照顾我。由于当时伤情久治不好,家人便将我送至成都就医,后来也就在成都定居了。当时的条件,通讯能力十分有限,我和陶贵琼就这样失联了。”回忆起往事,王克萍忍不住唏嘘,“分别这57年,我常常念着她。我们的人生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我现在的心愿之一,就是在有限的人生中,找到她。”


  王克萍与陶贵琼的故事,让张红莺十分动容,她告诉王克萍,“老人家,你再给我详细说一下陶贵琼的信息,我们尽全力帮你找找,完成你的心愿!”


  凭借半个世纪前的信息


  民辅警辗转多地终于不负群众所托


  带着王克萍老人的希望,张红莺回到派出所后,就立即根据已知线索开展相关工作。


  通过调查,民辅警们发现,王克萍提及的原川剧团住址早已物是人非,给查找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由于老人提及的信息都是57年前的记忆,这么多年,西昌的变化非常大,好多信息都派不上用场了,只能慢慢寻找。”张红莺说,民辅警们综合各种信息碎片,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查询到西昌有十余名同名同姓且符合条件的人员。为了能再续这段失联57年的友情,西城派出所民辅警没有轻易放弃,分别前往各个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摸。与此同时,王克萍也在家属的陪同下,跟随张红莺前往记忆里的地点挨家寻找,但却未能如愿。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走访原川剧团的居民,民辅警终于找到一个比较有价值的线索。“我不认识陶贵琼,但我记得我妈确实有一个同事姓陶,小时候我们大家都喊她陶贵嬢,不晓得是不是同一个人。”曾在原川剧团长大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走访的民辅警,“算年龄的话,和你们要找的人很相近,她现在住在火神巷。”这一句话,瞬间燃起了民辅警的希望,“是了,火神巷确实有一个叫陶贵琼的老人!”


  于是,在当天晚上7点多,张红莺在火神巷找到了陶贵琼。当得知张红莺上门的理由时,陶贵琼老人无比惊讶。在看到张红莺手机上的王克萍的照片后,陶贵琼喜极而泣,一眼就认出了这位儿时闺蜜!“没错,就是她!我原来的小姐妹!她还和原来一样,除了上了年龄,五官都没怎么变。真没想到,五十多年了,她一直都在找我,我还以为有生之年再也见不到了呢!”


  确认身份后,张红莺立即给王克萍老人打去了电话。电话那头,王克萍老人一句带着哭音的“我想死你了”,让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两位老人在电话里倾诉着彼此这些年的生活。半个多世纪未见,在电话中听见对方的声音,两位老人均是老泪纵横,是感慨,也是思念。


  闺蜜情谊继续延续


  一封感谢信谱写一段警民鱼水情


  为了方便两位老人聊天沟通,张红莺给彼此留下了联系方式。同时,从来没有使用过微信的王克萍和陶贵琼老人,在儿女们的指导下,均学会了使用微信。通过微信,两位老人还进行了视频聊天。对于王克萍老人而言,半个多世纪以来,她没想到还能再听到曾经闺蜜的声音,接到电话的一刹那,她是由衷的开心。她告诉张红莺,“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公安机关对我的帮助,我感谢西昌公安帮我圆梦!”


  为了让这段失散了半个多世纪的闺蜜情谊尽快重续,次日,在西昌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的精心安排下,分别57年的王克萍与陶贵琼终于见了面。此时的她们,虽是满鬓斑白的老人,但相见后还是忍不住满心喜悦,像孩子一样拥抱在一起。57年后沧海桑田,曾经的闺蜜如今成了老姐妹,但少女时代的情谊却在这57年间始终萦绕于心头。


  王克萍告诉陶贵琼,“人的年纪大了,就总爱回忆往事。这几年来,我经常做梦,梦见我们一起读书、一起吃饭、一起长大的那些时日。之后,我就总想着能不能再和你见见面、说说话。但是无论我怎么打探,始终得不到你的消息。其实早就想来西昌找你了,但年纪大了家人不放心。幸好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让我找到你了,让我圆了一个梦!”


  8月23日,王克萍老人即将返程回成都于是,她约上陶贵琼来到西城派出所内,将一面写有“人民好警察群众贴心人”的锦旗,和一封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民辅警手上。信中这样写道,“感谢所有的人民警察,你们给我们晚年带来的幸福感,今后将伴随我们走完人生!因为有你们,我们老百姓就有平安、幸福、安康!”


  一封感谢信,谱写一段警民鱼水情。西城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沙德江说,“帮助群众圆梦,是我们践行‘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工作的体现,也是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的本职工作,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文/图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