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疫情在前 刑警不退】上一线 打头阵 共坚守 不后退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3-16 11:36:26 】 【 来源:西昌长安网

  在抗击疫情的公安战场上,如果说卡点的民警是群众健康的“守卫者”,那刑侦民警就是刺破黑暗的利剑,他们在黑暗中蹲守、在危险中潜行,在另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上,守护着这座城市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316113537.jpg

  利刃出鞘,坚决维护社会治安


  作为一支历来敢打敢拼、英勇善战的尖刀队伍,西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深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需要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他们利刃出鞘、围绕职责任务,坚持把打击涉疫相关案件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主动收集涉疫案件相关线索、严厉打击各类侵财案件,守护着西昌的平安。


  2月8日,刑侦大队通过线索发现:“一批假冒伪劣口罩由疫区湖北省武汉市发往西昌市”,民警立即统筹一切侦查资源,迅速查明口罩流入地点,并且密切跟踪该批口罩流向。


  口罩抵达西昌市后,民警第一时间前往,成功查扣三无口罩2000个,并把已经分发出去的2000个口罩追回。这批三无口罩的顺利追回,保护的不仅是群众的健康,更保护着西昌疫情防控的大局,这让刑侦大队的民警们都松了一口气。


  2月19日,刑侦民警通过持续深入各类涉疫诈骗线索,发现一名以出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可疑人员藏匿于西昌市境内。大队迅速组织专班力量对该涉疫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侦查,在进一步确认线索后,于21日上午联合网安、安宁派出所在樟木箐镇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全部涉案资金44350元。


  疫情期间,西昌市宁远桥辖区、长安辖区、太和辖区连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件,面对这种“趁火打劫”式的犯罪,刑侦大队充分发挥打击侵财类犯罪牵头引领作用,迅速破案。


  1月28日,刑侦大队联合高枧派出所,仅花费36小时,就抓获了一晚连续作案三起的砸车窗盗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并追回了大部分赃物。


  2月11日,刑侦大队联合宁远派出所将连续实施入室盗窃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吉某抓获。


  2月12日,刑侦大队联合安宁派出所成功打掉入室盗窃团伙一个,将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2月13日,刑侦大队成功侦破一起盗窃手机商店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了被盗的全部9台手机。


  ……


  逆流而上,破案攻坚


  疫情期间,西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外出办案的民警不仅要面严格的防疫管制,四处查案的他们也面临着潜在暴露在病毒中的危险,但他们并未退缩,硬是逆流而上,破获各类“趁火打劫”式侵财案件14起,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


  2月14日,西昌公安接西昌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报称一名在西昌确诊的患者刻意隐瞒其身体出现的发热、咳嗽症状以及疫情爆发期武汉旅居史。


  接警后,刑侦大队牵头全力侦办此案,多次辗转该员居住和活动区域进行调查取证。为尽快排查出与该员密切接触人员,防止出现病毒大规模扩散,民警甚至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前往医院治疗区域近距离帮助患者进行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回忆,通过患者回忆和监控追踪,在短短48小时内,大队协助相关部门共排查出70余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妥善处置。目前,该患者已被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


  大战面前,更显刑侦英雄本色


  疫情期间,刑侦大队的民警们不仅强力打击现发案件,更积极参与治安卡点和隔离点的工作,同时积案侦破和追逃的工作也从未放松。


  疫情发生以来,刑侦大队严格执行西昌市公安局“抗疫6条”规定,派出42人次民辅警前往各卡点,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


  在大队询问隔离点值守民辅警是否需要轮换时,值守民辅警表示:“我们值守隔离点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回大队上班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了战友们的安全,为了西昌公安这支抗疫重要力量持续保持战斗力,我们就钉在这里了,战斗不结束,我们不轮换!”


  疫情挡不住刑侦大队追逃的脚步。


  刑侦大队充分利用春节人员返乡和人员流动管控契机,在前期研判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开展追逃工作。


  在刑侦大队的不断努力下,以及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下,潜逃近两年的涉黑部督逃犯杨某主动投案。


  在另一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侦办中,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于春节前往武汉,经过连续7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而此时,武汉正是疫情爆发期。1月21日,在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从武汉市安全押解回西昌后,专案组13名民警随即被实施隔离观察。


  隔离观察刚结束,专案组4名民警又驱车向江西省上饶市出发,再次踏上追捕逃犯的征程。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于2月16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月18日,专案组将其安全押解回西昌,4名出差民警再一次被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严阵以待;没有慷慨激昂,只有身体力行,他们都是勇往直前的战士,不管在等待他们的是什么,他们都毅然起身,奔赴战场。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